COVID-19/打高端疫苗無法入境日本? 指揮中心:高端未被日認證、需備 PCR

日本 10 月 11 日起開放外國旅客自由行,並取消每日入境人數,加上台灣將預計於 10 月 13 日改為入境 0+7,由於現在日圓落於低點,不少民眾見國門大開,興奮買機票想出國,不過入境日本需要留意一點,若是無法提供日本所認證的疫苗接種證明,需另外花費 PCR 檢驗陰性才能入境日本。

其中,高端疫苗並不在日本所認證的疫苗名單之內,也就是說赴日民眾需要在出國前 72 小時持有 PCR 陰性證明才能入境,等於民眾需要在掏出 3500 元做檢查。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日本尚未對高端疫苗做討論,高端疫苗也不在核可範圍內,目前得先提供 PCR 陰性證明,但日本在邊境策略上開放速度很快,也在觀察是否會進一步取消疫苗相關的限制。

針對施打高端疫苗需要出國的民眾,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先前施打高端疫苗若需要出國可額外施打其他廠牌的疫苗,目前只限於美國,有需要的民眾可於一個月內完成其他兩劑疫苗的施打。

隨著各國邊境開放,台灣 10 月 13 日起將改為入境 0+7,但人數上限目前是先規範每周 15 萬人次,王必勝說,主要是先做開放後的初步觀察,看有無窒礙難行之處,如果邊境開放後沒太大的問題,也會加快開放的速度,增加開放入境量。

針對未來的防疫策略,王必勝指出,未來防疫的因應走向病毒共存,會以自主防疫為主,不再用太多的強制手段,相信國人會遵從指揮中心規範,至於外國團客來台旅遊會透過旅行團約束勸告,自由行則會確保足夠了解規範。

至於本土疫情高峰是否已過仍需要觀察,王必勝說,目前確診人數下降但幅度還算很小,最為主要是先做疫情趨勢的建立,需要再觀察一周,若是下降的趨勢越明顯,比較能確定疫情有下降,比較不會反覆不定。

上周抵台的 160 萬劑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明日將要開打,王必勝表示,採購的疫苗數量一定足夠,且下周還會再來第三批,符合第一、二階段資格的民眾可先前往施打。

文/陳芝瑄

延伸閱讀
COVID-19/雙價次世代疫苗能抗 BA.5 嗎?張上淳拿數據釋疑
感染過 BA.1、BA.2 還會重複感染 BA.5 嗎?專家引述研究給答案
COVID-19/年底恐有新變異株該等 BA.5 疫苗嗎? 李秉穎分析疫情走勢建議別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