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餘震還是暈眩?醫師:四成患者有「假性地震」

昨(4 / 3)日上午花蓮發生芮氏規模 7.2 強震,之後陸續有多起餘震,也因此不少人總會有錯覺是不是還有餘震、現在是不是搖,時時刻刻都在提心吊膽,醫師坦言:「研究發現在大地震之後,高達四成的患者會感覺『假性地震』的發生。」尤其若是在地震規模較大地區的倖存者,更有可能罹患精神疾病持續 5 年以上。

地震後平衡系統、周邊感覺受器受影響

地板怎麼在震,難道又地震了!地震過後民眾常會這樣想,總是要看一下電燈有沒有晃,才能確定是自己多想了。事實上,根據日本的研究顯示在大地震之後,有高達四成民眾會感覺「假性地震」的發生。

明明地面沒有任何移動,卻感覺整個人瞬間搖晃起來,讓大家嚇一跳,平添許多驚恐的感覺。劉中平院長坦言:「目前還不是很了解其中的原因,有可能是我們的平衡系統和周邊的感覺受器,被地震造成影響,在沒有地震的時候產生瞬間失衡的情況。 」

另外,劉中平也提到:「研究顯示,大腦的皮質功能在大地震之後也會產生改變,導致地震後的暈眩和突發性震顫的情況,特別容易好發在女性、高齡、還有居住樓層較高者。」

生活中利用兩小招改善眩暈

難分辨是真的餘震、還是假性地震,讓心裡疑神疑鬼、提心弔膽,劉中平說:「是大部分地震後的暈眩感會自己消失,並建議可以放一杯水在身邊,如果有搖晃感的時候,看一下水面的波紋,如果水沒有在晃動,表示並不是真的有地震。」

若暈眩症狀比較持續患者,可以訓練眼睛看遠一點的地方,或是喝一些溫熱的水來調整自己的神經感覺,已經嚴重不舒服到影響日常生活時,可以請醫生開一些暈眩的藥物服用,通常也會有很好的效果。

目前醫學界認為這種假性的地震感是良性的,絕大部分會恢復,不過心理內產生的驚恐、害怕,甚至導致失眠或不敢待在戶內的環境,像是2011年日本發生嚴重地震及海嘯,研究人員對 2781 名地震後倖存者進行長時間的研究,除了創傷後壓力以外,常見還有憂鬱症問題,這些精神疾病可能影響長達 5 年以上

有的時候需要一些朋友的陪伴甚至專業醫療業人員的開導,才有辦法緩和,在地震後除了花更多時間陪伴家人以外,也可以與專業心理師談談地震經歷與感受,同時多練習放鬆活動、保持腦部清楚的活動。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地震後暈眩、頭暈怎麼辦?醫師教一招小撇步緩解感官失調
「頭暈」找不到原因?4 種頭暈症狀可能疾病、該看哪科一次看
突然暈一下好困擾!是頭暈還暈眩?「6 種狀況」都可能導致暈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