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積極協助懷孕婦女重返工作崗位!公衛專家:產假只是其中一環

20220926_產後婦女心理健康易惡化,企業關懷極重要,重返崗位有助減輕情緒問題

在懷孕生產後,每 5 名女性中就有 1 名會經歷心理健康問題,例如產後憂鬱症或廣泛性焦慮症。更重要的是,根據美國喬治亞大學(University of Georgia)的一項最新研究,企業協助這些婦女重返工作崗位的方式,會對她們的心理健康產生重大影響。

企業掌握大多數與工作相關的待遇,良好的措施可以帶來更好的心理健康結果,這包含帶薪產假、總工作量調整和工作彈性。然而,先前對於工作與產後婦女心理健康的研究已將產假和重返工作崗位混為一談。

喬治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人員強調,雖然產假是一種重要的資源,但重返工作崗位遠不只如此,它不一定能反應休假何時結束、何時開始恢復工作,以及婦女何時開始兼顧工作與家庭的實際過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重返職位對婦女心理健康的影響

這項刊登於《婦幼健康期刊》(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 Journal)上的研究指出,瞭解重返工作崗位對職業婦女心理健康的影響,有助於找到解決方案,這將提出可以預防或減輕憂鬱、焦慮等情緒問題負擔的有效措施。

研究團隊彙整過去 20 年來探索職業婦女心理健康的研究文獻進行了系統性回顧,這些研究對於婦女重返工作崗位的心理健康影響有各不相同的發現,有些甚至相互矛盾。

整體來說,將所有研究綜合分析時,發現在職場上與家庭中相關的責任與要求之間出現了一種衝突,使人必須同時滿足這兩個角色的需求,而這兩個角色之間更大的衝突導致更糟糕的心理健康問題。

喬治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帕迪拉博士(Heather Padilla)解釋,重返工作崗位適用於長期受傷或因病離開職務並正在重返職場的人。研究表明,在受傷或生病後回到工作場所有正面的好處,但需要有所平衡。

協助產後婦女回到職場的措施仍可改善

在某些情況下,企業的重返工作崗位計劃,以一個系統化過程來評估員工的能力並調整工作職責,來協助其適應。然而,儘管在職場上多半將懷孕一視同仁,但對於生完孩子後重返工作崗位的計畫,仍有許多可以改進之處。

這項研究的結果顯示,對於產後婦女重返工作崗位,可以採取一些策略來支持她們的心理健康。例如同事的支持被認為是協助婦女重返職場的重要關鍵,但企業組織的相關政策最終將產生最大的影響。

研究人員強調,企業以有效的方式關懷產後婦女心理健康至關重要,這代表必須創立一個模式,讓員工知道自己並不孤單。作為一個企業,要關心員工、重視員工,讓彼此可以進行真誠的溝通並滿足這些需求。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1.參考文獻:Examin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Return to Work After Giving Birth and Maternal Mental Health: A Systematic Review

延伸閱讀
懷孕期間「身體不滿」增加產後憂鬱症風險!心理學家:需提高女性對外表形象的正面看法
產前關係檢查可協助夫妻控管心理壓力!醫師:應將夫妻關係照護納入婦產科診間
心理健康與用餐時間息息相關!哈佛研究:輪班工作者夜間進食增加憂鬱與焦慮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