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有創傷經歷憂鬱症更難好?研究:童年創傷患者也可從積極治療中受益

先前的研究認為,有童年創傷經歷的成年人往往對憂鬱症治療沒有反應或反應不佳。然而,發表在《柳葉刀:精神醫學》(The Lancet Psychiatry)上的一項最新研究表明,藥物治療、心理治療或兩者結合的治療,這些重度憂鬱症的常見治療方法對童年創傷患者是有效的。

童年創傷,像是 18 歲以前被忽視或虐待的經歷,是成年後重度憂鬱症發展的風險因素,通常會導致更早發病、持續時間更長與更頻繁復發的症狀。過往的研究指出,患有憂鬱症的童年創傷者,對於相關治療沒有反應或緩解的可能性高出 1.5 倍左右。

憂鬱症治療對童年創傷患者的效果

大約 46% 的憂鬱症成年人有童年創傷經歷,因此確定目前的重度憂鬱症治療方法是否對童年創傷者有效至關重要。在童年創傷者的憂鬱症治療研究領域,這項研究是規模最大的研究,也是第一個比較積極治療與控制情境(安慰劑或常規照護)對這群人影響的研究。

研究人員使用了 29 項針對成人重度憂鬱症的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的臨床試驗數據,涵蓋 6,830 位患者,其中有 4,268 人具有童年創傷史,約佔 62.5%。大多數臨床試驗在歐洲進行,其次是北美,並使用「貝克憂鬱量表」(BDI)或漢氏憂鬱量表(HRSD)來確定憂鬱的嚴重程度。

主要的 3 個研究問題是:童年創傷患者在治療前憂鬱程度是否更嚴重?童年創傷患者在積極治療後是否有更差的效果?以及與常規照護、安慰劑相比,童年創傷患者是否不太能從積極治療中受益?

童年創傷憂鬱症患者也有改善的希望

童年創傷患者在治療開始前表現出比無創傷患者更嚴重的憂鬱程度,這與先前研究的結果一致,突顯出在評估治療效果時考慮症狀嚴重程度的重要性。

雖然童年創傷患者在治療開始和結束時都有更多的憂鬱症狀,但與沒有童年創傷的患者相比,他們顯示出相近的改善程度,中斷治療比例也差不多。此外,測量到的治療效果並沒有因為童年創傷類型、憂鬱症診斷、治療方法或治療時間而有所差異。

研究團隊強調,與沒有創傷的患者出現相似的治療效果,可以為經歷過童年創傷的患者帶來希望。然而,童年創傷患者治療後的殘留症狀仍需要更多的臨床關注,因為可能需要額外的醫療介入。為了進一步獲得有意義的進展並改善童年創傷患者的治療成效,未來的研究是必要的,以分析童年創傷持續性影響的機制

這項研究可以向童年創傷患者傳遞一個充滿希望的觀念,也就是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可以改善憂鬱症狀。然而醫師應該謹記,童年創傷往往與臨床特徵有關,這可能對於日常功能產生影響,並使症狀完全緩解變得更加具有挑戰性。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1.參考文獻:Treatment efficacy and effectiveness in adults with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and childhood trauma histor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延伸閱讀
壓力易導致焦慮症與憂鬱症!神經科學突破性研究發現可提高抗壓性的藥物
青少年憂鬱症盛行率逐步上升!《哈佛精神醫學評論》:醫師可協助患者改變生活方式
線上逛博物館有助於減輕年輕人情緒困擾!精神科醫師:網路藝術文化參與對心理健康有正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