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有70%是水份,你知道哪個器官含水份最多?

freepik

人體有70%是水組成的,人體如果喪失10%水分時即會感到不適,而喪失20~25%時就會對生命帶來危險。但你知道各個主要器官的含水比例和功能嗎?

人體各主要器官的含水比例和功能

肝臟含水比例68%:肝臟需要水份才能分解肝醣,儲存能量。因此缺水時就會缺乏能量,想要吃東西,特別是甜食,這也是身體發出「需要肝醣」的訊號。

軟骨組織含水比例70%:關節被軟骨包覆,由於軟骨中含有大量水分,因此關節在活動時能夠減少摩擦,並吸收震動。但是當身體乾燥時,關節內軟骨接觸部分就會嚴重磨損。

皮膚含水比例72%:皮膚的含水量關係到表皮的屏障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當皮膚中的角質層的含水量低於10%,就會讓皮膚角質層受損破壞,無法發揮對外的防護能力,產生乾燥、敏感、脫皮、粗糙等問題。

肌肉含水比例73%:肌肉含有73%的水份,若一個人的肌肉量多,相對的體內的水份也會高,營養運輸和新陳代謝率也會提升;而脂肪中大約只有10%是水,所以當體脂肪越高時,會使體內的水份比率越低。

大腦含水比例75%:許多研究結果發現,水含量會影響大腦的認知功能和情緒,若體內缺水時,注意力、記憶力、反應速度以及正向情緒都會下降,而補充水分後,視覺注意力、短期記憶力會進步,也會感到比較快樂。

胃腸含水比例75%:許多胃腸道的消化液主要就是由水份所組成,像是胃酸、腸液。如果缺乏水份會使這些消化液分泌不足導致消化不良。另外,食物中的營養素經過腸道消化吸收後,仍需要藉由充滿水份的血液進行運輸,讓全身的組織器官皆能有效利用。

心臟含水比例79%:心臟中的水平衡能夠維持心跳穩定,換句話說,若人體缺水的話,會使心跳比平常更快,使人產生心悸的問題。

脾臟含水比例76%:脾臟主要負責造血細胞代謝,有豐富的造血組織和細胞,缺水時會使得身體代謝醣類和脂肪的能力下降,若這些物質堆積在脾臟,有可能會使脾腫大。

肺臟含水比例79%:呼吸道黏膜會若乾燥損傷後,霧霾中的有毒物質就會趁虛而入,因此,呼吸道黏膜和肺濕潤,對於形成屏障避免外界的物質干擾,是非常重要的。

血液含水比例83%:血液中的水份負責運輸,在毛細管和組織及外在環境進行物質交換,例如:全身組織細胞與肺、腎、皮膚之間各種物質與熱量的運輸。此外,也保持體內環境的恆定性,血液會緩衝一些酸性代謝產物引起的變化。

腎臟含水比例83%:腎臟的功能是維持身體上水份的平衡 :水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物質,但是多餘的水分常常變成要命的毒藥,若腎臟沒有排出水份時又維持正常的飲水習慣,會使水份累積到肺部,造成肺水腫而死亡。

淋巴結含水比例94%:淋巴結中的水份,大多都是淋巴液。淋巴液約佔體重的1~3%,成分和血漿有點相似,但不含紅血球及血小板。淋巴液中含有水、蛋白質、細胞殘渣和病原體等,經過淋巴結後會被過濾和清除掉病原體、排除毒素。

腦脊髓液含水比例99%:
腦脊髓液大部分是由水組成的,可以保護腦部和脊髓受外力的作用,並提供浮力減輕大腦底部壓力,並且擔任運送養分和荷爾蒙,以及排除廢物的新陳代謝功能。

眼球含水比例99%:眼球是人體含水比例最高的器官,內部的水晶體、玻璃體和房水(Aqueous humour)等3大眼睛結構,幾乎都是由水組成的,具有運送營養及維持眼內壓力的作用。

延伸閱讀

別讓身體缺水,不然這9種病保證一定找上你

你選對了喝水的時間嗎?這4個時間喝保證喝出健康

每天都需要喝水 但運動時的補水你有補對嗎?

這4種人不能多喝水!排不掉反而會猝死

糖尿病患到底要不要多喝水?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