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需關注產後憂鬱症!研究:懷孕期間焦慮可能導致早產風險

20220928_需關懷孕婦心理狀況孕婦對懷孕的特定焦慮恐增加早產風險

一項最新研究調查了懷孕時間長短與不同焦慮程度之間的關係,藉此幫助醫師瞭解何時及如何篩檢婦女懷孕期間的焦慮,以預防早產。根據這項發表在《健康心理學》(Health Psychology)期刊上的研究發現,對懷孕感到焦慮的女性比那些沒有焦慮的女性更早分娩。

主要研究作者、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健康心理學教授 Christine Schetter 博士強調,對懷孕的焦慮是重大的社會心理狀態,可能會影響生產結果。如今,世界各地許多醫療院所都對憂鬱症狀進行評估,以防止母親和兒童的產後憂鬱症併發症,但這項研究表明也應該同時評估孕婦的焦慮感。

過去的研究發現,多達四分之一的孕婦有臨床焦慮症狀提升,焦慮可能是早產或懷孕 37 周前分娩的風險因素。這些研究使用了各種焦慮測量方法,並分析一般焦慮和與懷孕相關的特定焦慮,對生產、養育孩子和嬰兒健康的影響。先前的研究也提到在懷孕期間的不同階段,焦慮最常出現在懷孕中期。

為了釐清懷孕時間和焦慮類型的不同影響,研究人員檢視了 196 名孕婦的數據,這些孕婦參加了「產前嬰兒健康研究」,並在懷孕初期和中後期填寫了 4 種不同的焦慮量表, 1 個是針對一般焦慮,其他 3 個是針對懷孕的特定焦慮,並對懷孕延伸的壓力進行評估,例如醫療照護和對養育新生兒的擔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懷孕相關的特定焦慮增加早產風險

研究人員發現,參與者在與懷孕相關焦慮的 3 個量表分數有相互關聯,懷孕後期的相關焦慮與早產最密切相關,然而懷孕早期的一般焦慮也增加了早產的風險。

根據研究人員的說法,一種可能性是,懷孕早期的普遍焦慮,可能會使女性在懷孕後期對醫療風險、嬰兒、生產及養育子女等問題感到擔心,但即使根據婦女懷孕的實際醫療風險進行調整,結果也保持不變。

Schetter 博士提到,雖然並非所有出現一般焦慮症狀的女性,都會在之後經歷與懷孕相關的特定焦慮,但研究結果顯示,在懷孕初期與懷孕後期都感到焦慮的女性,可能特別有早產的風險

她建議醫師應該在懷孕早期篩檢女性的一般焦慮症,就像憂鬱症的常規篩檢一樣,並在可以持續監測女性焦慮程度增加的情況下,考量懷孕後期可能需要採取的醫療措施。

根據 Schetter 博士的說法,未來的研究應該繼續探索懷孕焦慮與生產時間有關的原因,包括與壓力相關的神經內分泌變化、發炎和行為。她強調,提高對於焦慮影響孕期風險與機制的精確理解,可以增進制定、測試和實施醫療介入措施的能力,來解決孕婦早產的公共衛生問題。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1.參考文獻:Anxiety in pregnancy and length of gestation: Findings from the healthy babies before birth study.

延伸閱讀
懷孕期間「身體不滿」增加產後憂鬱症風險!心理學家:需提高女性對外表形象的正面看法
企業應積極協助懷孕婦女重返工作崗位!公衛專家:產假只是其中一環
維持美好感情的因素是什麼?神經科學家:夫妻大腦活動相似性與幸福婚姻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