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圖搞懂鼻竇炎的症狀

「鼻竇內發炎」被稱為鼻竇炎,造成的原因通常是感染引起,可能是病毒、細菌或黴菌作怪。多數的急性鼻竇炎可以自行痊癒,但如果免疫不佳、致病原毒性較強,或是持續沾染類似香菸、灰塵等刺激物,都會加重問題,可能會演變成慢性鼻竇炎。

鼻竇炎在國內是盛行率很高的疾病,約佔總人口的 3-6.4 %,這可能跟台灣環境濕熱、人口密集、空污等問題相關。有時鼻竇炎症狀多變,像是常頭痛跑到神經內科就診,最後才發現原來是鼻竇炎惹禍。

鼻竇炎的常見症狀

鼻竇炎該如何治療?

鼻竇炎跟體質有很大關係,藉由藥物只能緩解症狀,當偶爾復發就加強治療,讓症狀穩定控制,並不是像腫瘤完全切除根治。若是過敏、細菌感染、嚴重胃酸刺激鼻腔等因素引起,在治療上多先以「抗生素」治療,若症狀持續 3 個月以上主要靠鼻類固醇與鼻腔沖洗為主。

鼻竇炎很多都是偶發性,當症狀時很嚴重,除了吃藥以外,正確清潔方式讓有助減緩症狀,但若有以下狀況可能會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1. 藥物、保守治療效果不佳
  2. 出現眼、臉或腦部併發症
  3. 鼻瘜肉變化
  4. 黴菌感染

圖/艾蜜莉

內容來源:「鼻竇炎」症狀也有頭痛、夜咳!藥物、治療手術該怎麼選擇?

延伸閱讀
隨時緩解過敏鼻!4招鼻周按摩通鼻又明目
經常頭痛可能是過敏導致,三大不良習慣讓症狀惡化
頭痛是哪裡在痛?一次了解從部位看病因及舒緩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