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冬季雙疫夾擊+免疫負債!流感疫苗、新冠疫苗齊打該注意什麼?

疫情穩定下,國內防疫政策隨之解封,民眾雖然開心可以出國、有望脫下口罩,但看在醫師眼中,相當擔憂今年流感爆發。除了流感病毒以外,對於小小孩更可能面臨「免疫負債」的問題,台灣疫苗推動協會黃玉成理事長坦言:「兩歲以下小朋友都是出生後戴著口罩,免疫系統都無法訓練,現在開始要慢慢訓練接觸病毒。」

「解封」後常見傳染性疾病捲土重來

全球一致逐步走向與病毒共存,過去維持好的的防疫習慣也將慢慢鬆懈,許多常見的流行性疾病也可能捲土而來,「免疫負債」逐漸受到重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解釋:「免疫負債是近年出現的名詞,指過去兩年嚴格防疫措施,導致各種呼吸道病毒感染都變少,人體沒有接受刺激就負債了,當解封後就要開始還債。」

未來恐怕不只是流感而已,各種感染症都可能一起爆發,黃玉成說到:「其實前兩年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突然大規模流行,反彈的很厲害,通報數超過往年紀錄,最近又開始出現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個案,但會造成多大規模也還在觀察中。」

免疫債顯現主要影響時機與「防疫鬆懈」程度有密切相關,黃玉成認為:「免疫負債對成人影響比較不大,但對小小孩口罩就有較大衝擊,過往因為口罩避免病毒、細菌感染,免疫系統都無法訓練,沒有訓練若未來碰到感染,不知道未來抵抗力怎麼樣。」

李秉穎也持同樣觀點,特別需要特別注意幼兒,幼兒出生後會得到很多病毒感染,像呼吸道細胞融合病毒、腸病毒等,該感染卻沒有感染的話,可能短期內突然暴增。

適時訓練小孩的免疫系統

尤其兒科醫師們最擔心,「若沒有對抗病毒、細菌產生抗體的經驗,因為太乾淨而容易產生過敏的,甚至自體免疫疾病。」其實黃玉成建議,這時候開始要訓練小孩慢慢訓練接觸病毒,在空曠的環境、人不多可以讓孩子脫下口罩活動。

免疫負債到底會到什麼樣的程度?據李秉穎觀察,國外也有很多因解封而呼吸道感染增加情形,若只是回到防疫前水準,就不能叫負債,但會反彈到什麼程度連醫師都「難以預測」,主要牽涉到病毒特性。

只是孩子該打的疫苗真的不能少,像是今年流感疫苗對於公費對象醫師都鼓勵施打,甚至跟新冠疫苗同一天施打也沒有問題!黃玉成說:「先前有一篇研究是拿流感疫苗與 Novaxvx 同時施打,看起來對 COVID-19 抗體會低一點點,但在流感部分沒有差別,但在統計上沒有明顯的差異性,很多國家經驗也顯示同時施打是沒有問題。」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整理包/入境將開放 0+7!「這些」措施會取消, 新版防疫政策一次看
疫情時代加速遠距醫療發展!亞太多國分享發展經驗 盼消弭地區落差
感染過 BA.1、BA.2 還會重複感染 BA.5 嗎?專家引述研究給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