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一顆腎臟沒關係?最好遵循這種生活飲食方式!

照片檔 ID:514054210

台灣腎臟病的患者比例在全世界是名列前茅,平均每10人中就有1人是腎臟病患,每年更消耗新台幣500億元的健保醫療經費在「洗腎」上;但還好腎臟有2個,只有一個出問題還不到「腎衰竭」的程度,可以再稱一下,但只剩下一顆腎的時候,到底該怎麼保養?

為什麼會只剩一顆腎臟

除了單側腎臟病變、捐贈腎臟的人之外,還有人是先天單側腎臟發育不全,但因為腎臟的功能其實只要一顆就能完成,所以大部份人都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只會在做健康檢查時偶然發現。

而單側腎臟病變的原因,大部分是因為癌症腫瘤,在還沒侵襲到另一邊腎臟時就手術切除,再來則是腎結石或血栓引起的排尿障礙,導致單側的腎萎縮,或是外力撞擊造成的單側腎臟破裂等。

基本上,腎臟平時的功能只用到30%,所以只有一顆腎臟還是可以負擔整個身體的運作,不過失去一顆腎臟之外,剩下的腎臟會有「代償性肥大」,也就是會變得比以前大、好承擔所有的工作,所以外力的碰撞就要更小心;當然,高蛋白、高鹽分等飲食方面一樣要注意腎臟的保健。

只有一顆腎的生活與飲食方式

當還有2顆腎臟時,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就等於還有「備援電池」,就算有急性病變,還可以暫時擋住、腎衰竭程度不會那麼快;但只有1顆腎臟時,一旦發生腎衰竭的情況,就很容易一發不可收拾,而不健康生活造成高血壓、腎功能不全的速度也會比較快,所以更要從一開始就照顧自己的身體。

台灣腎臟醫學會也提出口號,建議照著「三多:多纖維、多蔬果、多喝水」、「三少:少鹽、少糖、少油」、「四不: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吃藥」、「一沒有:沒有鮪魚肚」的生活方式,才能保持腎臟的健康。

多纖維、多蔬果:預防肥胖、糖尿病等慢性病,最好的方式就是多吃富含纖維的蔬菜水果,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又可以幫助腸胃蠕動、增加腸道益生菌的食物,蔬果富含的礦物質跟維生素也可以協助腎臟維持正常功能。而蛋白質不是不能吃,而是要「適量」,最好不要超過一天熱量的15%,或是以每公斤體重攝取1公克蛋白質來計算,免得造成腎臟代謝的負擔。

多喝水:每天最好以3000cc為標準去努力,避免產生尿路結石、腎結石的可能,因為大部份的結石物質,只要腎臟功能健全,都可以順利排出,無法排出是因為「水喝太少」;而且喝水時,請只喝白開水,可以搭配礦泉水,但含糖飲料、運動飲料都最好避免。

少鹽:大家都知道鈉離子會使血壓升高,其實就是腎臟調節功能異常,會使得腎臟想要吸收水分來平衡身體中的鈉離子,造成水分過多、血壓升高,高血壓又會反過來造成腎功能損傷;而水分吸收能力變強,也會造成尿液減少,增加結石風險。

少糖、少油:糖尿病患者容易併發腎臟病,因為血液中含有過多糖分,導致腎絲球過濾速度增加,引起肥大,漸漸失去過濾功能,而過油會導致腎臟的脂肪增加,代謝緩慢、過濾功能也漸漸下降,建議碳水化合物以「非精緻澱粉」代替含糖飲料、甜點。「沒有鮪魚肚」也是相同的概念。

不抽菸:香菸中的尼古丁會造成血管內膜收縮,所以有微血管的器官基本上都會受到損害,不是只有大家認為的心臟而已。除了造成血管內膜收縮、導致血流不順暢,臨床實驗也證實,蛋白尿跟吸菸息息相關,建議還是不抽菸最好。

不憋尿:大家都知道憋尿會造成尿路感染、尿道炎、膀胱炎,最後就會造成腎臟發炎,沒有排出的尿充滿毒素囤積在體內,久而久之就損傷腎臟功能,想上廁所的時候真的要趕快去上。

不熬夜:熬夜會使身體的免疫系統紊亂,如果導致交感神經亢奮,可能就會造成腎血管性高血壓,影響腎功能,如果真的必須要熬夜還是要注意補眠、補營養。

不亂吃藥:大部分的止痛藥經由腎臟代謝,吃多了會傷腎,吃藥前建議詢問藥師副作用、禁忌跟注意事項,並告知只有單側腎臟,請藥師配藥,不要什麼藥都拿來自己亂吃,很可能會發生問題。

而只有一顆腎的人,雖然日常生活沒什麼大問題,還是建議不要做太激烈的運動,像是橄欖球、摔角、跆拳道、武術等,以免不小心破壞到腎臟;另外,一年接受一次腎臟血液、尿液及超音波的檢查,確切掌握腎臟的健康,才是最好的。

如果要做侵入性檢查、開刀前,例如喝顯影劑、打麻醉等,也先告知醫師自己只有單側腎臟,交由醫師做出最好的專業判斷,以免發生毒素代謝不良的問題。

延伸閱讀

沉默的腎細胞癌發病年輕化 出現三大症狀 你得趕緊看醫生了

台灣人每年服用9億顆止痛藥!揭開藥物傷腎的真相!

生活中的5個壞習慣 讓你的腎很傷心

只喝飲料會洗腎! 專家:糖份過高死得快

「5不、4控、3多、2避、1沒有」,從日常生活預防腎臟病

腎臟病專題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