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不只會咳嗽、流鼻涕,還會造成10大死因第3名的肺炎

freepik

阿威週末到花田賞花、放鬆,還興沖沖的採了很多花回家插花,但隔天卻出現咳嗽、發燒的症狀,醫師認為是肺炎,開了抗生素給他吃,但吃了一星期症狀都沒有改善;醫師問阿威去過哪裡,才懷疑可能是「過敏性肺炎」,建議他把花全部丟掉試試看。

過敏也會得肺炎?

肺炎連續2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3名,也是連2年擠下腦血管疾病,同時也是許多呼吸系統疾病的併發症,讓肺炎變成現在最不能忽視的疾病之一。肺炎如果時間拖太久,導致肺部黏膜、細胞受損,可能會傷害吞嚥功能、呼吸功能,並導致免疫力下降。

一般的肺炎大多是由細菌感染引起,像是盛行率超高、還有90%傳染率的黴漿菌,所以醫師第一時間最常試驗的就是抗生素,但對於過敏性肺炎來說,抗生素沒辦法治療,要對抗過敏反應,最好是使用「類固醇」這類的免疫抑制劑。

當人吸入大量過敏原時,會影響肺泡、末端小支氣管,急性症狀大約在6~8小時後出現,白血球會在肺泡跟末端小支氣管聚集,開始釋放發炎物質來對抗過敏原,引起急性肺炎;而這樣的症狀跟一般的肺炎很類似,也會咳嗽、胸悶,所以第一時間很難判斷。

過敏性肺炎怎麼辦?

基本上,只要遠離過敏原,症狀就可以在1~2天之內緩解,但大部份會診斷出過敏性肺炎的人,都會因為一開始不太嚴重,而忽略急性的過敏症狀;像是雨季時沒有除濕,在家中吸入過多黴菌而導致,但一般人可能以為這只是季節交換的咳嗽,並不會去檢查、更不會除掉過敏原。

而冬天到了,很多人會去泡溫泉、三溫暖,但如果池水、木製浴池或牆壁沒有消毒乾淨,可能也長滿了看不到的黴菌,如果愛去游泳池的附設烤箱「烤一烤」,就有可能造成這樣的問題。另外,農民因為常處理枯草、飼料、肥料,也是引發過敏性肺炎的高危險群。

如果沒有清除過敏原,症狀會從急性慢慢變成亞急性,也就是肺部在反覆發炎之下會變成纖維化,影響氧氣跟二氧化碳交換的功能,而纖維化是不能恢復的;除了咳嗽之外,這時還會有呼吸困難、發燒的症狀,如果這時沒處理,肺部大量纖維化,就可能到達需要仰賴氧氣罩的日子。

所以如果吃抗生素超過1星期,肺炎症狀都沒有改善,可以檢驗血液中的血清免疫球蛋白是否增加,或是照電腦斷層來確認肺部侵襲的狀況;確診是過敏性肺炎,就使用類固醇來抑制免疫反應,並遠離過敏原,不要不把過敏的反應當一回事,任何的症狀都是身體的警訊反應。

延伸閱讀

預防肺炎,流感疫苗還不夠 醫師:務必加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90%的傳染率!黴漿菌別當成一般感冒處理

PM2.5、SO2、臭氧,怎麼避免這些空氣汙染物的傷害?

再生醫學(十五):幹細胞幫肺纖維化病人長新肺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