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體重可識別心理健康風險較高的兒童!精神科醫師:體重的微小差異也可能有影響

20221004_出生體重可識別心理健康風險較高的兒童!精神科醫師:體重的微小差異也可能有影響----出生體重可識別心理健康風險較高的兒童!精神科醫師:體重的微小差異也可能有影響

根據愛爾蘭皇家外科醫學院(RCSI University of Medicine and Health Sciences)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出生體重在平均值範圍的嬰兒,其童年和青春期的心理健康與行為問題往往較少,這可能有助於透過出生體重識別和支持心理健康風險較大的兒童。

該研究發表在《歐洲兒童和青少年精神醫學》(European Child & Adolescent Psychiatry)期刊上,分析了愛爾蘭數千名兒童的出生體重和之後的心理健康狀況。與許多關於出生體重的研究不同,這項研究使用的數據在整個童年和青春期過程中持續追蹤每一名孩子。

研究顯示,低於平均出生體重與童年和青少年時期更多心理健康問題有關,且這些與出生體重相關的心理健康問題往往會涵蓋整個童年,影響從 9 歲延續到 17 歲。

與出生體重最密切相關的情況是注意力不集中、衝動和過動,這些行為通常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有關。每低於平均出生體重 1 公斤,就會與 ADHD 相關行為風險增加 2% 有關,但這仍在正常範圍內。也就是說,即使出生體重非常低(1.5 公斤)的兒童,ADHD 症狀的平均值可能也不符合 ADHD 診斷的標準。

然而,較低的出生體重還與情緒和社會問題有關,特別是在青少年晚期。研究發現這些問題更嚴重、更接近臨床評估,例如用於憂鬱症或焦慮症的診斷標準。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可透過出生體重提供兒童早期心理評估

愛爾蘭皇家外科醫學院精神流行病學和青少年心理健康教授、知名精神科醫師 Mary Cannon 強調,多年來,人們已經知道低出生體重和早產與兒童精神疾病的風險有關,這項研究表明,即使與典型出生體重的微小差異也可能有影響。

研究人員指出,即使考慮了可能影響出生體重和心理健康的因素(如性別、社會經濟因素和父母精神疾病史),出生體重和兒童心理健康之間的關係仍然存在。出生體重對未來心理健康的影響可能不大,但它會與基因、壓力等其他風險因素相互作用,對瞭解心理健康和精神疾病的起源仍有影響。

這項研究顯示了良好孕期照護的重要性,代表改善懷孕期間婦女的整體健康情況,以確保最佳的出生體重,可能有助於降低後代出現心理健康問題的風險。

低出生體重兒童也可能受益於童年的心理評估和心理健康症狀的及時介入,如果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有助於減少孩子在青春期和成年期的精神疾病風險與負擔。

文/孫珞軒、圖/吳翌華

1.參考文獻:The persistent effects of foetal growth on child and adolescent mental health: longitudinal evidence from a large population-based cohort

延伸閱讀
兒童 ADHD 發病率與早產有關!兒科專家:建議選擇推遲生產到至少 39 週
不只需關注產後憂鬱症!研究:懷孕期間焦慮可能導致早產風險
早產寶寶需要等待長大!許瓊心醫師教你「矯正年齡」這樣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