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將取消確診者居隔限制!疫情轉向「地方流行」該留意哪些問題?

雖然近期本土確診數還在上升,但邊境開放的腳步沒有停止,公衛學家觀察下發現,台灣屬於大流行感染晚期國家,正在歷經從「大流行」轉型為「地方流行」,過程必會歷經轉型期,未來確診者居家隔離天數也勢必會慢慢再放寬。

台灣將邁入社會防疫解封適應期

這幾天氣溫明顯慢慢下降,預估今年冬季會有一波呼吸道傳染疾病期,因此在 10 月到明年 1 月之間要非常留意,除了疫情以外同時兼顧一般傳染疾病,同時要如何在小波流行中,使中重症不要上升以維持正常醫療能量為「大流行」走向地方流行重要條件。

疫情在轉型期間會有所謂「類地方流行」,在類地方流行模式時有幾個面向可觀察,包括疫情監測、居家隔離政策調整、公衛防疫措施等,台大公衛陳秀熙教授說:「過去都是看感染確診個案數,應該重點監測在於中重症及死亡人數,作為疫情升溫與否的論述。」

圖片來源: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雖然台灣目前疫苗建構的防火牆已足夠,但在冬天的流行之下,陳秀熙認為:「應加強慢性病患者使用抗病毒藥物,同時善加利用次世代疫苗,讓整體免疫保護力再提高。」

各國放寬確診者隔離天數

在「類地方流行」若想儘早恢復新常態生活,未來確診者是否還要再隔離 7+7 ?國際間大數國家已經開始對確診者居家隔離天數進行調整:

  • 美國:輕症者 5 天、中重者 10 天
  • 加拿大:無症狀者 5 天、有症狀者 7 天
  • 歐洲地區:有接種疫苗者 3 天、無接種疫苗 5 天
  • 韓國:無症狀者 5 天、有症狀者 10 天
  • 日本:無症狀者 5 天、有症狀者 7 天
  • 新加玻:3 天
  • 澳洲:10 月 14 日起取消確診者居隔限制

至於輕症確診者居家隔離天數減少多少天才比較好,不妨從實證科學數據來說明其安全性,林庭瑀說:「研究從有無施打追加劑的確診者三天身體病毒變化,來看輕症確診者適合的居隔天數是幾天,X 軸是感染天數、Y軸是Ct 值大於 25 的比例。」

圖片來源: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從數據顯示,如果是有追加劑施打病毒量下降速度很快,3 天之後已有 95% 患者病毒量極低,但對於沒有施打追加劑者則要等到 7 天之後。因此,林庭瑀建議:「未來縮短打滿三劑以上輕症確診者縮短居隔天數至 3 天,以盡速回到正常社會運作。 」

除了這部分,唯獨需要擔心是高風險年長者,較高的風險可能進展到重症及死亡,可以觀察到年長者在疾病狀態進展動態曲線中,通常輕症轉向中症最高峰為 2-3 天,隨之風險有下降趨勢。

如果現在是一個輕症的感染者,會進展到其他中重症都是在 7 天,除了避免病毒再向外擴散,病毒的監視也很重要,林庭瑀提到:「危險期為期 6-7 天,因此建議 65 歲以上年長者高風險群須延長居家隔離 6-7 天以觀察病程變化。」

類地方流行最終目標採取「口罩自主」

未來再擬定精準居家隔離天數時,陳秀熙表示:「可以以 65 歲作為一個區分點,包含有無施打疫苗更是重要的一大考量音子,對於沒有施打疫苗者較高風險出現中重症,也要看抗病毒藥物使用狀況來決定居隔天數。」

另外,在密切接觸者居檢方面,若有施打雙價次世代疫苗或第四劑者,將 「0+7」政策轉為「0+0」,未施打追加劑者可從原本的「3+4」轉為「0+7」。最後則是解除口罩限制,並鼓勵「口罩自主」政策。

對此,陳秀熙強調:「希望類地方流行能達到以下目標, COVID-19 中重症死亡達到不超過流感,及相關呼吸道大流行前 2019 年的標準、達到恢復 80% 健康量能以及達到 60 %返回新常態生活。」

1. 參考資訊: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整理包/入境將開放 0+7!「這些」措施會取消, 新版防疫政策一次看
疫情時代加速遠距醫療發展!亞太多國分享發展經驗 盼消弭地區落差
感染過 BA.1、BA.2 還會重複感染 BA.5 嗎?專家引述研究給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