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腎結石大家都知道,但你聽過肝結石嗎?

照片檔 ID:953787046/照片檔 ID:154002714

肝是沉默的器官,所以當肝長結石的時候,它也能默默的承受著。我們知道膽結石和腎結石是常見的「結石病」,治療膽結石的方法是把膽囊拿掉或和腎結石一樣用震波碎石機擊碎結石。那如果肝臟長結石了,需要用震波碎石機或是切肝嗎?

肝臟怎麼會長石頭?

肝結石就是肝內結石,種類可分為二,一種是單純的原發性肝內結石,是總膽管結石往上堆積造成的;另一種則是肝內膽小管長結石。膽總管結石往上堆積的肝結石,發生的原因目前還未清楚,發生的原因被推測和遺傳、膽管狹窄和膽道感染有關;而肝內膽小管長結石的原因就和膽結石相同,是因為膽道寄生蟲病、膽道感染或肝外膽道狹窄或畸形而導致。

肝結石的症狀是什麼?

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所以被稱為沉默的器官,而肝結石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都要等影響到其他部位的時候才有感覺。以下提供4點症狀,供大眾參考。

1.肝臟部位腫大、壓痛:通常是在患者進行檢查時,發現肝臟呈不對稱性腫大,且醫師按壓或敲擊肝臟部位時,會產生疼痛感。

2.上腹部疼痛:這是肝結石較常見的臨床症狀,有些人會有膽絞痛或持續性脹痛。而有一些人不是出現疼痛的症狀,而是反覆出現發熱或打寒顫的狀況。

3.背、肩和下胸部疼痛:患者在患側的下胸部、背部、甚至肩部都有疼痛的感覺。

4.出現感染症狀:當肝內膽管結石造成某側的肝臟或某一段的肝內膽管梗阻,就會產生感染發炎的現象,出現畏寒、發熱等全身感染症狀。

肝結石的治療

若是和膽結石成因相同的肝結石,目前的處理方式有3種;觀察與等待是指如果患者沒有症狀的話,一生都會不發生症狀,經過15年的病理追蹤結果顯示,由無症狀變成有症狀的結石患者只有20%,所以通常醫師會採取觀察和等待。

手術切除患部是幫助有症狀的患者,預防結石再復發及併發症發生的方法,切除手術後疼痛感完全消失;而有些症狀但不適合動手術的患者,就會使用結石溶解藥物,有時搭配體外震波碎石術來溶解和排除結石,但較手術的復發機率高。而原發性的肝內結石,因成分為膽紅素結石組成,目前沒有溶解藥物可以使用,若結石太大時需要動手術取出結石。

延伸閱讀

教你4招  展開搶救脂肪肝大作戰

肝癌5年復發率70%,不是切完腫瘤就沒事了

急性肝炎跟慢性肝炎,哪一個比較危險?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