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閉鎖是早產的重要原因!她早期做環紮手術保住寶寶

「本來產檢是自己來,結果一來,醫師就跟我說,羊水有點破,子宮頸有點打開,要『住院安胎』,那個心情⋯⋯真的,不是很好。」林小姐說,本來以為只是例行的產檢,但沒想到卻聽到這樣的消息,當下覺得「是不是要保不住寶寶了」。

子宮頸閉鎖不全是早產的重要原因之一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俐瑾說,「子宮頸就像一個氣球,吹氣球的時候氣球體積會慢慢變大,但氣球口卻慢慢變短,如果沒有緊密的閉合力量,再繼續膨脹下去,氣球口就會鬆開、氣就全部跑出來了,如果帶換成子宮頸,寶寶就有可能從打開的子宮頸中掉出來。」

子宮頸閉鎖不全容易發生在第二孕期,也就是懷孕14~28週,發生率大約是1/500~1/2000。陳俐瑾說,子宮頸閉鎖不全是早產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因為幾乎沒有症狀,所以也很難預防;「一般來說,懷孕20~24週的時候,長度最好要2.5公分以上,但很多媽媽都是到了羊水破了、陰道產生異物感,才會在檢查時發現,這時候就很難保住寶寶。」

不過長度比不上打開的危險度,陳俐瑾說,像是林小姐子宮頸還有2公分長,但打開的程度也是2公分,又有高齡產婦、人工受孕等早產的危機因素,所以當下就決定住院安胎,並在確認情況許可後進行子宮頸環紮手術。

子宮頸環紮手術怎麼做

「那時候真的很緊張,後來上網查,發現還是有很多成功的案例,所以安心了一點,手術也很成功,10天之後就出院了,但出院之後也很辛苦。」

林小姐說,因為醫師提醒她,雖然子宮頸環紮手術已經把掉出來的羊水囊推回子宮、並把子宮頸「環狀縫合」,但還是有患者因為活動導致「線斷掉」,所以懷孕的過程中,她除了上廁所,幾乎都躺在床上,「因為家裡沒有其他人,所以很謝謝我先生來回奔波、幫我料理三餐,產檢的時候還讓我坐在輪椅上、推著我來檢查。」

陳俐瑾說,孕婦站立、走動,會因為重力加上刺激子宮收縮,導致縫線撐開、斷裂,所以才會建議林小姐儘量躺在床上安胎;寶寶安全長到36~37週之後,來門診回診,就可以把縫線剪掉,讓媽媽自然生產。

什麼人需要做子宮頸檢查

雖然子宮頸環紮手術有健保給付,不過林小姐做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主要是為了檢查寶寶的構造、狀況是不是健康,所以自費額也比較高,大概要3000~4800元左右;但如果只是要檢查子宮頸的長度,大約自費額300元的超音波就可以了,「都是超音波,用來做什麼才是價錢差異的點。」

陳俐瑾說,子宮頸閉鎖不全的高危險群,推算是子宮頸有受過傷而造成,像是有動過切除手術、做過人工流產手術,或是生產時造成撕裂傷,像是多胞胎等,所以建議這類族群可以做子宮頸長度測量的超音波;是高齡產婦、人工受孕、家族有先天異常的歷史、產前篩檢異常,或是有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的人,則可以使用高層次超音波來輔助產檢,確保寶寶是安全的。

延伸閱讀

我太太懷孕了!請問在飲食上該注意什麼呢?

懷孕怎麼會得糖尿病?

不容易懷孕的女性,身體有哪些訊號?

這種方式比子宮頸抹片更簡單準確 但30歲以上女性較適用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