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不只能放鬆身心!心理學家發現新型冥想可刺激大腦、提升專注力

正念研究長期以來一直主導著我們對冥想神經機制的理解,正念冥想的核心精神是不帶評價地觀察想法的流動,因為其具有放鬆、減輕壓力的效果,因此廣為世界各地的人所運用。

最近發表在《當前神經生物學研究》(Current Research in Neurobiology)期刊,由新加坡國立大學(NUS)心理學系副教授 Maria Kozhevnikov 博士領導的研究發現了一種新型態的冥想,目的在於調節壓力狀態,而非減輕壓力,以實現更清晰的思緒與更高的專注程度。

刺激大腦、提高認知功能的冥想類型

該研究是第一個提出對於冥想進行科學分類的研究,這不僅適用於基於正念的冥想,而且也涵蓋這種新的冥想類型,透過刺激大腦產生更高的清晰感,又被稱為「基於喚醒」的冥想。

這種新的冥想類型實際上涵蓋了一系列傳統的冥想技巧,例如密宗佛教、伊斯蘭的蘇菲派、印度教密宗和東亞武術道。然而在此項研究之前,這些冥想技巧的作用與神經機制鮮為人知。

Kozhevnikov 博士指出,這項研究的結果首次證明,我們可以去刺激大腦,而不是放鬆它,來實現對壓力及「戰或逃反應」的自主控制,以最大限度地提高身體和認知表現。

她說明,這些做法將冥想者推向極限,讓他們可以專注於眼前,即使在最具威脅性的情況下,也能擺脫任何分散注意力的想法。這些發現開闢了廣泛的潛在醫療和行為介入措施,不僅讓冥想者調節壓力,還可以根據需求提高身體感知和注意力,甚至能夠獲得潛在的大腦資源來防止認知能力下降。

揭開喜馬拉雅山傳奇修煉的神秘面紗

該研究聚焦於 16 名尼姑和僧侶,他們來自不丹東部的長期靜修中心,是密宗佛教「金剛乘」經驗豐富的修行者。其中有 10 位是傳奇且神秘的「內在熱源」(Tummo)專家,這種特殊的修煉據說可以讓人在喜馬拉雅山寒冷的天氣中產生顯著的身體熱能。

研究人員蒐集並比較了修行者的心電圖和腦電圖數據,他們在實驗環境下進行了一種「大手印」冥想練習和另一種被稱為「密宗大手印」(Tantric Mahamudra)的禪修,其中 10 人則演示了「Tummo」這種促進體內熱能的奇特修煉。

研究發現,大手印冥想與正念相關的冥想具有類似效果,然而,「Tummo」修煉的情緒集中以及特定的呼吸技巧,使修行者能夠達到大腦刺激的狀態,進而顯著增強他們的注意力。也就是說,這些冥想練習可以被視為超越一般人類狀態限制的方法,特別是達到更高的表現和認知能力水準。

此外,「Tummo」修煉甚至能讓修行者對其交感神經系統進行一定程度的自主控制,這是以往醫學界認為不可能的事情。這種對交感神經系統的控制,使修行者不僅可以操縱他們的注意力,還可以藉由「密宗大手印」的修煉達到精神上顯著的「空靈狀態」。

新型態冥想可增進人類潛能

Kozhevnikov 博士認為,這種對交感神經系統的控制,很可能解釋了「Tummo」修行者產生熱能並將核心體溫提高到發燒程度的神秘能力。她舉例說明,這種形式的冥想對於沒有減輕壓力需求情況下的人很有用,例如飛行員在戰場上駕駛飛機,需要調節自己的壓力並保持專注,而這種冥想能使人保持超級警覺,並在高壓狀態下順利執行任務。

由於各種原因,這些超凡的冥想絕技正瀕臨失傳,這項研究一方面揭示這些修煉的特殊效用,具有增進人類潛能的價值,另一方面有助於保護這些非物質文化遺產,進而吸引科學界對這些修煉的關注。

展望未來,研究團隊希望以這些發現為基礎,瞭解身體對不同冥想類型的反應方式,以達到醫療和行為介入目的。這包括運用冥想來達到高度警覺的狀態,以防止各種認知障礙和與年齡增長相關的認知能力下降問題。

此外,透過教導人們進入特殊大腦狀態,可以訓練各式各樣需要創意的專業工作者,例如讓藝術家、科學家在他們的領域達到驚人的創造力水準,並根據需求喚醒和增進身體能量和注意力。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1.參考文獻:Beyond mindfulness: Arousal-driven modulation of attentional control during arousal-based practices

延伸閱讀
正念冥想好處多!可改善內分泌、增加免疫細胞
冥想可能降低心臟病風險!美國心臟病學雜誌研究:減少一半患病率
別因慢性疼痛就不動!研究:瑜伽和冥想有助減輕疼痛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