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勢端正還是腰酸背痛?可能是缺水造成的!

freepik

上班族以為自己是久坐或是姿勢不良才會腰酸背痛,但其實很多人的姿勢都還維持得蠻端正的還是感覺到頸肩和腰部莫名作痛,這可能是缺水造的!

人體的避震器-椎間盤

椎間盤是位於脊椎骨與脊椎骨之間的一塊軟骨,由中間的髓核和外圍的纖維環組成。它的構造像中間放有果凍的甜甜圈,有緩衝壓力的作用,是人體的避震器。它承受軀幹重量,當人體進行軀幹的各種運動時,椎間盤發揮著具體的功能,維持正常的生理姿勢。

很多久坐或姿勢不良者,會因為腰椎在彎曲的狀況下,容易出現椎間盤退化,所以長期久坐、彎腰和負重會讓椎間盤承受壓力,導致椎間盤退化。那為什麼有些人沒有久坐、姿勢也端正卻還是腰酸背痛,甚至有椎間盤退化的情形呢?答案是:缺水!

姿勢端正還是腰酸背痛?可能是缺水造成的!

因為人體上半身中只有25%的重量是由椎間盤周圍的肌肉組織支撐,剩下75%的重量都是由椎間盤中間髓核的水支撐,在缺水的狀況下,椎間盤的空間就會沒有充足的水分進入,而缺少水份的椎間盤空腔就會開始萎縮,使得摩擦力開始變大,壓迫到或壓迫到局部的神經,使得椎間盤疼痛,嚴重時還會引起坐骨神經痛或者是椎間盤破碎。

而人體除了椎間盤以外,軟骨包覆著關節,是另一個負責緩衝運動壓力的生理結構組織。軟骨中有70%是水份,也就是潤滑液的主要成分,當軟骨受壓潤滑液就會跑出來,潤滑關節間骨頭和骨頭的交界處,達到潤滑的效果。缺水時,軟骨會產生和椎間盤一樣的萎縮現象,使得關節內軟骨接觸部分就會嚴重磨損,造成身體莫名痠痛。

因此,沒有久坐習慣而且姿勢端正的腰酸背痛人士,可以看看自己平日水喝夠了沒有?每日適度喝足2000~2500cc的水,讓椎間盤中間髓核和軟骨的潤滑液都保持充足的狀態,就可減輕因缺水導致的腰酸背痛及關節莫名疼痛。

延伸閱讀

一張圖告訴你久坐的健康危機!

別讓身體缺水,不然這9種病保證一定找上你

你有腰椎間盤突出嗎?4招教你簡單測

這樣坐真的母湯啦!會造成脊椎側彎、椎間盤突出!

手指也會抽筋?打電腦每30分鐘就要起來拉拉筋!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