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排便1次「不夠乾淨」?吳文傑醫師:1天3次稀便也沒用

照片檔 ID:961841006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便秘」幾乎成為國民病,但網路上的各種通便方法眾說紛紜,很多人會糾結在「到底要不要早上排便」、「排便次數要多才是排乾淨」等疑慮中,彰化員生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吳文傑說,「其實糞便的形態、解便的過程,才是最需要注意的。」

早上排便一定好?

吳文傑說,沒有規定一定要在早上起床就要排便,重點是固定的排便習慣,像有些人吃完早餐才想上廁所,只要固定時間能讓自己舒適、放鬆的環境來上廁所,就是好的。「有些人可能要回家才會排便,限制他在中午排便就不適合。」

像是大部份的上班族,早上的時間都沒空上廁所,就可以選一個自己可以放鬆坐到馬桶上的時間,「因為吃飯、喝水之後,胃裡面會有食物,同時刺激大腸蠕動,比較容易有便意,所以想要排便前可以先喝一杯溫水、吃一點東西。」

如果選定了時間,坐到馬桶上卻大不出來,吳文傑說,一開始因為身體還沒習慣,的確有可能1、2天都大不出來,但如果堅持在選定時間坐到馬桶上3~5分鐘,3~7天之後就會漸漸在固定時間有排便欲望,養成習慣。

一定要一天大很多次才會排乾淨?

「次數不是重點!很多人會糾結在次數,有人覺得1天大1次太少,跟醫生說要吃瀉藥,就是被次數給綁住了,其實他這樣根本不用吃瀉藥,應該要檢視的是糞便的形態、解便的狀態。當然醫學上有3天沒有大便就是便秘的診斷,但還是要看每個人的狀況。」

吳文傑說,有人1天大3次,如果都是稀便,次數雖然多也不好,如果有人1天只大1次,但是大的過程很順暢、都不需要用力擠,而且糞便的形狀像香蕉、粗細跟軟硬都適中,當然沒什麼問題。

「甚至有些女生1星期只大1次便,但吃得少、肚子也沒任何不舒服,糞便形態也很正常,這樣也不需要吃瀉藥。」因為次數、分量,跟吃進去的食物多寡也有關係,有些人吃得多,或是蔬果吃比較多,纖維質會讓糞便量增加、次數自然增加,有些人本來就吃得少、蔬果也吃比較少,糞便量當然就不多。

只要坐到馬桶上,3~5分鐘內可以排便,過程中不需要太用力,糞便不會太乾、像一粒粒巧克力,也不會太濕、像水一樣,其實就是正常的,次數、分量多寡,都是因人而異的。

延伸閱讀

上廁所超過5分鐘就算便秘!這些症狀加在一起可能是大腸癌

大完便後,馬桶浮了一層油!是不是大腸癌的前兆?

95%大腸息肉會變成癌症!中醫教你如何避免息肉再生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