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嗅覺「回味過去」!3D 列印食物氣味技術改善老年人認知記憶

當老年人接觸到從前熟悉的食物氣味時,能夠「時間旅行」回到過去,增強對事件細節的記憶,這對於失智症相關的認知功能退化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最近發表在《人機互動》(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期刊上的研究,由英國蘭卡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的科學家所執行,他們探索了 3D 列印特定氣味線索的可行性,以促進老年人回憶的能力。

研究團隊招募了 12 名老年人參與實驗,並蒐集了 72 個記憶,一半與食物有關,一半與食物無關,這些回憶包括從金婚晚宴上的烤鯖魚到生產後在醫院吃草莓。

對於食物的記憶,研究人員和參與者合作,為每個人量身打造氣味線索。利用 3D 列印技術所製作的氣味線索是一個凝膠狀、可食用的小球,模擬回憶中的原始食物,但更容易吞咽、有更強烈的味道,且不需要所有的食材和準備。

3D 列印的個人化氣味支持強大的回憶探索

蘭卡斯特大學人機互動教授 Corina Sas 博士提到,研究結果表明, 3D 列印個人化的氣味線索具有豐富的感官和情感作用,支持強大的回憶探索,特別是當它們與原始體驗中的食物明顯匹配,並提示情感上正面的自我定義記憶時。

當接觸到 3D 列印的食物氣味提示時,所有參與者都能夠提供豐富的感官記錄資訊,且大多數細節在實驗進行前的回憶中並不存在。

想起在柬埔寨的一頓泰式綠咖喱晚餐,一位參與者回憶道:「我們走進廚房,那裡的廚具非常基本,人們準備著各種綠色蔬菜,我不知道它們是什麼。然後我們幫忙煮食材、炒食材,最後把它們擺盤上桌。」

但在吃了 3D 列印的泰式綠咖喱風味小球後,參與者有了更加詳細的回憶:「我聽到切碎蔬菜的聲音,我盤腿坐在地板上與朋友一起聊天。當我們走出去時,把料理放在桌子上,其他人也過來了,我們坐在外面的長桌上,在一間學校前面,享用一頓在戶外的露天晚餐。」

氣味暗示引起的記憶細節讓人「回到過去」

研究另一個驚人的發現是,由氣味暗示的大量記憶細節都被回憶起來,並讓人產生強烈「回到過去」的感覺。一位參與者提到:「烤牛肉和辣醬的氣味讓我一瞬間回到了 25 年前,我彷彿置身在房間的桌子上。我吃了那個小球,喚起了所有的記憶,事實上反應相當強烈,突然間我回到過去。」

有趣的是,僅僅吃下氣味提示小球的行為,就被視為對原始事件的生理重演,它觸發了更多的感覺,因此當人們品嘗它時,會想像自己就在現場。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的研究與失智症特別有關,其中有參與者根據自己照顧親人的經歷,談到了食物記憶的重要性。一位母親患有阿茲海默症的參與者說:「如果我媽聞到並品嘗食物,她會說這就像經典美食,把她帶回到過去,她覺得那是她很久以前擁有的美好經歷。」

另一位參與者建議把食物記憶做成一本書,以觸發失智症患者對過去事件的回憶。Sas 博士指出,3D 列印的氣味提示啟動回憶探索,引發感官豐富和強烈的正面情感體驗,參與者都非常喜歡。

研究團隊表示,與人們一起創造以氣味為基礎的線索,突顯了這種連結是多麼強大但未被充分利用。研究所設計的方法有助彌補這個差距,並顯示出未來創造豐富多感官記憶工具的應用潛力。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1.參考文獻:“It took me back 25 years in one bound”: self-generated flavor-based cues for self-defining memories in later life

延伸閱讀
玩遊戲來恢復智力、改善記憶!神經科學家研發增強長者大腦功能的電玩遊戲
常做惡夢的中年人恐有失智風險!腦科學家:持續性惡夢可能是認知衰退的前兆
小時候上過鋼琴課能緩衝老年認知衰退?研究:學習樂器可帶來終生的大腦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