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寒惹經痛、落枕全都來!中醫教「泡腳加1神物」能活絡筋骨

自 10 月即進入二十四節氣中的「寒露」,不久又迎來「霜降」,身旁親友紛紛東痛西痛掛病號。中醫師提醒,隨著季節進入秋天,氣溫會慢慢下降,使得血液循環變差,影響到氣管、心血管,須要多加注意身體狀況。

秋季天氣轉冷,身體的毛病樣樣跟著現身,對於身體較為虛弱的幼童、長者、女性與免疫不佳的病人,很容易「從頭痛到腳」。中醫師黃胤誠表示,尤其是呼吸道、支氣管炎經痛頭痛、關節痛都有可能發生。

天冷濕寒關節痛又落枕

黃胤誠表示,古書提到風、寒、濕 夾雜在一起會變成「痹痛」,指的是身體閉塞不通,又為外邪侵犯到經絡、關節肌肉,導致氣血不通,身體及關節處出現疼痛、腫、麻等症狀。

因此天氣寒冷的季節,也很容易發作要注意可能出現雙腿僵硬、無力、膝蓋痛、腰痛,甚至肩膀也可能有五十肩、肩周炎、甚至是落枕問題,都會大大影響生活品質。

下半身受寒惹經痛、頭痛

此外在天氣轉涼,需注意「下半身保暖」否則殷來經痛、頭痛。黃胤誠說,根據十二經絡裡面的肝經,是從腳掌、腳底的穴道,順著兩隻腳往上走,接著會經過生殖系統。

若沒做好下半身的禦寒工作,則會容易讓「肝經受寒」比較常見的症狀 —女性經期來時,會讓經血顏色變得較深出現血塊、經痛、頭痛,都是子宮寒、肝經受寒所導致,因此需要特別留意保暖。

用米酒薑絲泡腳搭食補

黃胤誠提醒,根據古書記載,清朝名將曾國藩為了處理朝政非常忙碌,但他堅持每天要做兩件事,「一是早起,二是常用熱水泡腳。」只要「腳不露、熱水泡腳、勝吃補藥」,透過增加血液循環活絡經絡,就可以降低筋骨與經痛不適。

他建議,泡腳時可以加入一點米酒、薑絲、薑片也能循環效果更好,平時也可以爬石階、爬山路能促進血液循環,讓筋骨更活絡,並且調整飲食可多吃較能活絡筋骨的木瓜、絲瓜、韭菜皆為適合的食補食材。

圖、文/謝承恩

醫誠堂中醫診所院長黃胤誠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