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心血管出狀況,當心憂鬱症也會找上你

freepik

心臟血管與腦血管發生狀況,對於人體健康的威脅極大,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安全,但是,臨床調查研究發現,憂鬱症是缺血性心臟病的一項獨立危險因子,而針對憂鬱症與腦中風的關連性,還出現了一種所謂「血管性憂鬱症」之學說,顯示腦心管疾病不僅對人體生理帶來傷害,對心理層面的負面影響也不可忽視。

腦心血管疾病患者患憂鬱症比例高,不可忽視

大約 在1930 年代,國際間出現顯示憂鬱症與心血管疾病有關的第1份研究報告,而在1970年代,開始有研究報告指出,心肌梗塞之後,約有60% 病患會出現憂鬱症狀,約有 20%變成重度憂鬱症。另外,有些經過心導管診斷有冠狀動脈疾病,但未曾發生心肌梗塞之病人,也有18%產生憂鬱症。

瑞典曾進行一項臨床研究,結論指出腦中風存活者常見憂鬱症,在急性期之後,約有25%中風者會出現憂鬱症,3個月後約31%出現憂鬱症,等12個月後中風病人 16%仍有憂鬱症。

而在中國大陸也有類似的臨床調查,指罹患心血管疾病患者有憂鬱症狀的約占到1/3,而有憂鬱症需要住院治療的比例則有16%;至於腦血管病患有近40%在中風後1年之內會出現憂鬱症的症狀。

腦心血管疾病患者為什麼容易罹患憂鬱症?

從前面的說明可以清楚地看出憂鬱症與心血管疾病的關連,以死亡率來說,心律不整是最直接的死亡因素之一。憂鬱症病人容易出現迷走神經傳導減慢,交感神經興奮與副交感神經拮抗作用減弱的狀況,這些因素容易產生心律不整,降低心室顫動(VF)等症狀,容易提升死亡率,另外心跳速率可變性、心理壓力與血小板功能異常也都有關聯性。

此外,針對憂鬱症與腦血管病變的關係也曾有一項流行病學研究,鎖定血壓偏高者(收縮壓≧160 mmHg 或舒張壓≧95 mmHg 者)進行追蹤後發現:有高血壓者,其罹患憂鬱症的機率也偏高,其中男性約占9.4-13.5%,女性則占了20.6-27.1%。女性高血壓患者得到憂鬱症的機率是男性的2倍。這項研究間接指出憂鬱症有產生腦中風危險的可能性。

來自中國大陸的一項臨床調查顯示,如果腦中風病患長期處於悲觀低落情緒無法獲得妥善處理,即使是血糖、血脂與血壓都能控制得很好,但中風復發的機率要比沒有憂鬱症狀的病患增加了近50%。

如何治療有憂鬱症的腦心血疾病患者?

針對腦心血管疾病患者發生憂鬱症機率增高的問題,除了主治醫師要從問診時便開始關注病人是否有憂鬱傾向,了解病人的基本情緒狀況,提早發現問題並進行治療之外,即使病患心血管疾病已進入恢復階段,家屬也要隨時關注患者的情緒與心理健康,定期進行專業的評估檢查,及時給予針對性的治療。

而治療的方式,除了藥物治療、心理治療、音樂治療、運動治療、藝術治療、甚至經顱磁刺激療法與外科手術(迷走神經刺激),都可以讓患者情緒獲得不同程度的改善,提高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

便便不順也會讓你鬱卒,當心便秘引發的憂鬱症

益生菌能夠治療憂鬱症嗎?科學研究告訴你

胃部不舒服嗎?小心你可能得了憂鬱症

美國研究:得了憂鬱症,你除了吃藥之外,更該做的是這件事

文 / 陳亦云 圖 / 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