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增加失智症風險!大型研究:及時治療可降低未來失智的可能性

憂鬱症長期以來被認為與失智風險增加有關,最近發表在《生物精神醫學》(Biological Psychiatry)上的一項研究提供了新的證據,表明及時治療憂鬱症可以降低特定族群患者的失智風險。

全世界有超過 5,500 萬人患有失智症,這是一種主要影響老年人、導致失能的神經認知疾病,目前尚無有效的失智症治療方法,但調查能夠減少或預防失智症的方法將有助於減輕疾病所帶來的負擔。

此項研究由中國上海復旦大學華山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郁金泰醫師、復旦大學類腦智能科學與技術研究院教授程煒博士所領導。郁金泰醫師和程煒博士使用「英國人體生物資料庫」(UK Biobank)的數據,包含 50 多萬名參與者的長期健康資訊,研究分析超過 35 萬人,其中有 4 萬 6,280 名憂鬱症患者,在研究過程中,725 名憂鬱症患者失智。

先前的研究主要針對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等憂鬱症介入措施是否可以降低失智的風險,得到了各有好壞的結果,使相關問題仍然懸而未決。郁金泰醫師指出,隨著時間的推移,老年人似乎會經歷不同的憂鬱模式,因此個人症狀的差異性可能會帶來不同的失智風險,以及憂鬱症治療效果和預防失智相關的變化。

為了理解這些問題,研究人員將參與者分為 4 種憂鬱症狀況:病情惡化,其輕度初始症狀逐漸增加;病情好轉,從中度或重度的症狀開始,但隨後逐漸減少;病情嚴重慢性化,伴隨持續性的重度憂鬱症狀;病情慢性化,輕度或中度憂鬱症狀持續出現。

憂鬱症增加失智風險、及時治療可有效預防

研究發現,憂鬱症增加了失智的可能性,與沒有憂鬱症的人相比,風險提高了驚人的 51%。然而,風險程度取決於憂鬱症的病情。那些病情惡化、慢性化的人更容易失智,而病情好轉者所面臨的風險,沒有比無憂鬱症者更大。

研究人員最想釐清的問題,是能否透過接受憂鬱症治療來降低失智風險增加。整體而言,與未經治療的人相比,接受治療的憂鬱症患者失智風險降低了約 30%。當研究人員用病情程度來分析時,發現那些憂鬱症病情惡化和輕度慢性化的患者在接受治療後,失智風險較低,但對於病情嚴重慢性化的患者,沒有觀察到治療對於失智風險的好處。

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精神醫學教授暨主任醫師、《生物精神醫學》期刊編輯委員 John Krystal 強調,此研究再次證明,無效的憂鬱症治療帶來重大醫療風險,在這種情況下,憂鬱症讓失智風險增加了 51%,而有效治療與此風險的顯著降低有關。

程煒博士則提到,這代表老年憂鬱症患者需要及時治療,提供他們憂鬱症治療不僅可以緩解情緒症狀,也可以推遲失智症的發作。而此發現也為先前的研究提供了啟示,憂鬱症病情的程度可能解釋了過往研究在治療效果上的差異。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1.參考文獻:Depression, Depression Treatments, and Risk of Incident Dementia: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of 354,313 Participants

延伸閱讀
憂鬱症是成人最常面臨的心理健康問題!關於憂鬱症的 5 大迷思與可能忽略的症狀
透過嗅覺「回味過去」!3D 列印食物氣味技術改善老年人認知記憶
年齡如何影響心理健康與認知功能?研究探索老年人與年輕人的大腦活動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