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時也可療癒創傷?心理學家研發新技術可讓人削弱特定記憶

近期發表在《學習與記憶》(Learning and Memory)期刊上的一項最新研究表明,當人們睡覺時播放聲音提示可以用來幫助他們遺忘特定記憶,這個研究發現有潛力發展為治療創傷性記憶的技術。

先前的文獻指出,在睡眠期間播放聲音提示可以用來增強特定記憶,但這項研究提供了第一個強而有力的證據,證明此類技術也可以用來幫助人們削弱記憶。

該研究第一作者、英國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心理學研究員 Bardur Joensen 博士指出,儘管現階段的技術仍然具有高度實驗性,但研究結果顯示出一種可能性,也就是可以透過在人們睡覺時播放聲音線索,來增加和減少回想特定記憶的能力。

Joensen 博士說明,經歷過創傷的人可能會因為相關記憶而遭受各種痛苦的症狀,雖然研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其發現可能會為新興技術奠定基礎,可以和現有療法結合來削弱那些負面回憶。

在這項研究中,29 名參與者學習了一個重複的單字與其他詞彙之間的關聯,例如「鎚子 – 辦公室」和「鎚子 – 歌手」。接下來,參與者在約克大學的睡眠實驗室裡度過一晚。研究團隊分析了他們的腦電波,當人們達到深度睡眠(慢波睡眠)時,研究人員悄悄地播放「鎚子」的單字,結果發現參與者遺忘鎚子與其中一個詞彙組合的連結。

可利用睡眠階段來協助削弱痛苦記憶

過去的研究發現,學習一組詞彙配對,並在睡眠期間播放相關的聲音提示,可以提高參與者在早上醒來時對單字組合的記憶。但在這次的研究中,當單字與其他詞彙重疊組合時,人們對其中一種單字組合的記憶增加,但對另一種單字組合的記憶減少,這代表透過在睡眠期間播放相關聲音,可能會導致選擇性遺忘。

根據研究人員的說法,睡眠階段對於記憶的效果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約克大學心理學系的 Aidan Horner 博士表示,睡眠和記憶之間的關係令人著迷,睡眠對記憶處理非常重要,在睡了一段時間後,人們的記憶通常會更好。

Horner 博士提到,雖然目前確切的機制尚不完全清楚,但在睡眠期間,重要的記憶連結被加強、不重要的記憶連結則被削弱。這項研究顯示出這個過程可以被操作的可能性,以利用睡眠來協助削弱痛苦的記憶。

據了解,研究團隊的下一步是確定這些聲音線索如何導致記憶遺忘,讓科學家可以開啟或關閉效果,以及探索是否可以利用相同的技術來削弱其他形式的記憶。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1.參考文獻:Targeted memory reactivation during sleep can induce forgetting of overlapping memories

延伸閱讀
小時候有創傷經歷憂鬱症更難好?研究:童年創傷患者也可從積極治療中受益
痛苦或幸福可能都受到上一代影響!研究:創傷和情緒困擾牽動後代子孫心理健康
透過嗅覺「回味過去」!3D 列印食物氣味技術改善老年人認知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