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到想要自殺!45%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有憂鬱症傾向

今天是歐洲抗風濕病聯盟發起的「世界關節炎日」,主要在推廣關節炎與風濕病的衛教與資訊,提升民眾對於風濕免疫疾病之正確認識,促使患者能正確就醫。而根據國內多家醫院的就診紀錄指出,約有45%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有憂鬱症傾向,是急需關心的族群。

類風溼性關節炎 是會讓患者全身發炎的自體免疫性疾病

類風溼性關節炎被台灣大眾熟知,是因為已故作家「杏林子」劉俠是病友的緣故。據統計,國內約有10萬人受類風濕性關節炎所苦,大多病友是30~50歲的女性。患者全身關節會因為受自體免疫攻擊,產生紅、腫、熱、痛等的發炎反應,也有很多患者因手部施力,造成手部肌腱斷裂或關節變形。

痛到想要自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說不出來的痛!

「我那個時候真的痛到想要自殺,而且還曾跟醫師說:『你能不能給我一顆藥,讓我就這樣睡著就不會醒來。』」這話從用平板電腦玩candy crash的鄭女士口中說出,形成強烈的對比,真的很難想像她之前罹患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疼痛有多嚴重!

鄭女士示範類風濕性關節炎發作時,因雙手關節疼痛且無法施力,導致無法穿衣服的情形。

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已經10年的患者鄭女士,回憶起發病的過程,仍記憶猶新:「那個時候我剛搬去北投,就全身關節痛,抽血檢查以後發現我是類風溼性關節炎,醫師要我去領重大傷病卡,我身體一直很健康,健康檢查各種報告都很正常,莫名要領重大傷病卡,我以為自己快要死了。」

「剛開始吃類固醇的消炎藥,但還是覺得很痛,手指都變形了,連衣服都沒辦法穿,可是我就是一直忍痛,因為我想說講了會有用嗎?關節的疼痛,我只能說很痛,就像螺絲起子在身上鑽那樣,可是我這樣講,醫師有辦法幫我嗎?而且我很怕打針,抽血檢查就已經很怕了,如果換成要注射的生物製劑,不知道降低關節痛,卻要增加打針的疼痛。」健談的鄭女士淘淘不絕的分享,過去發病疼痛的心路歷程。

「還好醫師主動提到要換小分子口服藥試試看,幫助我改善病況,以前半夜會被痛醒,現在已經可以一覺到天亮,我現在的休閒是到陽明山踏青散步,還有出國旅遊。」鄭女士還玩起她喜歡的candy crash 的手遊,以自身的例子鼓勵病友多遵從醫囑,也是可以和類風濕疾病和平共處。

積極與醫師對話 讓長痛變成短痛

中國民國類風溼性關節炎之友協會執行長張玲瑷表示,類風溼性關節炎好發於中年女性,因為疾病侵犯手部關節,而無法做家事,使自我對於家庭貢獻的認知感低落,加上患者常常半夜痛到醒來,睡眠紊亂導致內分泌失調,甚至許多病友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先生外遇找小三。這些生理及心理的壓力,會使患者有高度的憂鬱傾向,根據國內的臨床數據統計,約有45%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有憂鬱症傾向。

而台灣抗風濕病聯盟董事長蔡世滋醫師指出,國際醫護界已經把疼痛列為第5個生命徵象了,疼痛指數對於提升患者生活品質世最主要的指標。呼籲還在「認命忍痛」的類風濕性患者,可以和醫師討論自己的疼痛問題,例如:疼痛部位、對生活作息的影響,說出來將有益於心理平衡,而醫師也可以就問題點對症下藥,解除生理問題,避免憂鬱傾向。

延伸閱讀

醫病該如何對話?7成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 開不了口讓醫師知道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 要愛護你的心血管

長庚醫師黃奕修:「生物製劑」的免疫效果像核彈!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