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突然」好想尿尿!你的膀胱可能「過動」了

照片檔 ID:1082279556

小梅最近老是覺得想尿尿,但是每次在想要尿尿的時候衝到廁所,都已經滴出一些來了,她為了不要漏出來,只好在上班的時候墊著衛生棉,但頻繁起來上廁所,也被同事開玩笑問「今天拉肚子?」讓她覺得十分困擾。

「非常想尿尿的、忍耐不住」的頻尿

頻尿的經驗可能是很多人共同的記憶,因為憋尿引起的尿道感染,就是頻尿最常見的原因之一。但如果在沒有感染的情況下,還不停的頻尿,而且有「很急、急到忍不住」的感覺,甚至已經「尿出來了」,那可能就是膀胱過動症

膀胱過動症基本上是逼尿肌的過度收縮,逼尿肌是膀胱內的平滑肌,收縮的時候就可以產生尿意,並同時壓迫到尿道、將尿擠出來。當逼尿肌因為神經病變、身體的頻繁感染而變得敏感,就有可能產生「膀胱過動」的問題。

當出現3項症狀的2項,包含白天排尿8次以上的頻尿、夜間睡覺時起來排尿2次以上的夜尿、還有一瞬間的急尿感後的尿失禁,就是膀胱過動症的明顯徵兆。膀胱過動症盛行率大約有17%,但很多人因為不敢去看泌尿科而延誤就醫,甚至把它視為「老化」的正常現象,反而讓情況越來越嚴重。

為什麼會發生膀胱過動症

逼尿肌過度收縮,導致膀胱、尿道的敏感度增加,而且程度輕重不一,輕微收縮可能只是覺得「很想尿尿」,嚴重收縮就會出現尿失禁,所以尿失禁不能當成診斷標準,但這種「急尿」感,可以說是膀胱過動症的特徵。不過反過來說,也可能是膀胱、尿道敏感度增加造成逼尿肌收縮,引發上述的症狀。

逼尿肌是經由神經控制,所以神經性的疾病有可能造成逼尿肌的問題,像是糖尿病腦中風多發性硬化症帕金森氏症、脊髓損傷等;另外一個常見的原因,則是骨盆腔因為受傷,無法出力憋緊尿,導致尿失禁,而逼尿肌又因為尿道或是膀胱曾反覆感染,變得過度敏感,這方面女性的比例就比男性略高。

如果有頻尿、急尿、尿失禁的症狀,第一件事情一定要先去看泌尿科,因為頻尿跟尿失禁的發生原因很多,要先排除感染、腎臟跟膀胱的病變等,確診膀胱過動症之後才來做後續的治療。

膀胱過動怎麼辦?

因為膀胱過動跟逼尿肌很有關係,所以請記錄3天內每小時喝的水量、排尿次數、排尿間隔時間、排尿量,並標注是否有急尿感或尿失禁,確認頻率;再來進行神經的檢測,並確切了解膀胱的功能、彈性還有多少,再量身定做「訓練」膀胱的方式。

像是練習「憋尿」的感覺,感受用到的肌肉群與骨盆位置,訓練在站、坐、躺著的時候都可以自在的收縮5秒、放鬆5秒,並連續做10~12回合,之後再延長時間到10秒,持續2個月後、等肌肉有力,刺激感就不會這麼強烈。另外,在練習的期間內,喝水量要盡可能減少,更不能喝咖啡、茶,或服用利尿劑。

另外,如果是神經系統有些病變的問題,也可以使用骨盆底機能性電極刺激,也就是功能性的電刺激,透過微弱的電流刺激,讓神經活性降低,避免刺激逼尿肌一直收縮。

如果真的症狀嚴重,可以考慮同時配合服用抗膽鹼(抗副交感神經)的藥物,來適度放鬆逼尿肌,或是讓膀胱注射肉毒桿菌,抑制神經釋放出乙醯膽鹼,痲痹逼尿肌。上述治療都沒有效,才考慮做下膀胱擴張術、膀胱放大術等手術,或是截斷、切除逼尿神經等,至少先改善急尿感、頻尿的不舒服。

延伸閱讀

每次排尿量只有「1罐養樂多」,膀胱卻有「1杯咖啡」的儲尿量

40歲不到就尿不出來,全是因為這個壞習慣

老人家走不遠 夜頻尿 小心是大隱靜脈主幹瓣不全!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