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靠吃素降低血脂消滅脂肪肝,當心踩到3個素食地雷

照片檔 ID:955998758

老孫是個67歲的退休公務員,長相福態、身材中廣、家庭和樂,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陪著2個小孫子玩,常被鄰居說是好福氣。結果1年前跟著家人一起做健檢,被發現血脂偏高,還有中度脂肪肝,這下子讓一直無肉不歡的老孫犯愁了,家人要求他改變飲食,變成餐餐都是蔬菜,很少吃肉,幾乎成了素食者。

結果半年過後,老孫再去醫院複檢,但情況並不如他的期待,雖然多項數據都有下降,但唯獨三酸甘油酯的數值還是嚴重超標(標準值是200mg/dl以下),達到563mg/dl,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也居高不下(標準值是160mg/dl以下),仍然有234mg/dl,這個結果讓老孫有點沮喪與疑惑,搞不懂自己都快變成純吃素的人,血脂卻還是出狀況,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只是控制肉類和膽固醇的攝取,未必能改善血脂偏高與脂肪肝的問題

事實上,人體膽固醇的來源中只有1/3是由食物生成,2/3是由體內自身合成,而影響血脂合成與代謝的因素相當複雜,尤其是當人體已經出現胰島素阻抗、脂肪代謝紊亂時,如果只是控制肉類和膽固醇的攝取,血脂異常的問題未必能夠獲得有效的改善。

想靠吃素降血脂消滅脂肪肝,當心踩到3個素食地雷

像老孫這樣已經嚴格注意飲食,但血脂卻仍舊出問題,還有脂肪肝的人還不在少數,一堆人堅信只要吃素,或是拚命吃蔬菜,就可以把血脂值降下來,卻不知不覺踩到了3個吃素的地雷。

一、食用主食過量:

既然不能吃肉,很多想改變飲食習慣的人第一個想法就是多吃飯或麵,讓自己產生飽足感,但問題是現代的主食大都加工精緻,含有大量容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如果攝入過多,超過身體機能運作所需,就會在體內轉化為三酸甘油酯,久而久之愈積愈多,血脂自然降不下來,也加重脂肪肝的狀況。

二、攝取營養素不足:

維生素B群無法自人體自行合成,必須靠食物來取得,而素食者最容易缺乏維生素B群,而維生素B群參與調節糖與脂肪的代謝,促使它們轉化成熱量而消耗掉,因此,如果素食者體內缺乏維生素B群等營養素,糖與脂肪的代謝就很容易異常或紊亂,出現血脂值偏高的狀況,也讓脂肪繼續留在肝臟表面。

三、選擇食物類別錯誤:

有些人為了減肥或是保持身,刻意減少吃主食,也很少碰肉類葷腥,但舊出現血脂偏高的狀況,問題就出在選擇的食物不對,因為雖然少吃主食,卻改吃瓜子、花生、粟子、核桃等堅果類的食物,這些食物油脂含量高,有些人喜好吃甜品或含糖飲料,也容易導致脂肪堆積,此外,有人些選擇用煎炸方式料理豆腐等素食材,或者改吃河粉或冬粉含高量精緻澱粉等主食,也是會造成血脂居高不下的問題。

做到三多、三少2原則,就能改善血脂異常與脂肪肝問題

要想降低血脂、改善脂肪肝,未必要完全改變飲食方式、完全吃素,其實只要做到下列2個原則,就應該能明顯獲得改善。

一、三多:即是多蔬果、多粗食、多豆類,每天多吃蔬菜,以燕麥、小米與玉米等糧代替部份的精緻米麵主食,並用黃豆製品取部份的肉類。

二、三少:即少食用油、少高脂肪、少高膽固醇食物,不吃甜食與含糖飲料,少用動物油脂烹調食物,除了少吃肉類之外,像是蝦蟹、墨魚、魷魚等水產品的膽固醇含量也很高,也是少吃為妙。

如果採取飲食控制超過3個月卻還是沒有明顯效果,就顯示單純依靠飲食調整來降低血脂的作法已經無效,就必須在醫師的診斷下開始服用降脂藥物,控制血脂、膽固醇甘油酯的狀況。

延伸閱讀

高血脂症是為害健康「三高」之冠,這4個問題千萬別搞錯了

從20歲到50歲,看看每隔10年你的新陳代謝會變怎樣

紅蘿蔔不一定要加油炒!10個蔬菜小秘密你知道了嗎

提升免疫力維持健康,千萬別忽略6種微量元素的攝取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