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出的這塊耳屎好大!別太開心,你可能是得了香港耳

照片檔 ID:1055649662

掏耳朵的那種輕輕的、溫柔的搔癢感,讓許多老人家非常喜歡到理髮廳去躺著給人家「服務」,對於年輕人來說,看到自己的耳屎被挖出來,也有一種莫名的清爽感,所以掏耳朵簡直是全民運動。但如果耳屎一直掏不完,其實可能掏的是「黴菌」。

又稱香港耳的耳黴菌症

這幾年醫師拚命宣傳,加上媒體的助攻,相信有不少人都知道「耳屎是不能亂挖的」,很容易刮破外耳道、讓耳道發炎,而且也沒辦法保證掏耳棒的乾淨。但在台灣濕熱的環境下,有時候耳屎過度生長,也會阻礙聽力,所以很多人挖耳屎的原則就變成「覺得耳屎很多、耳朵很癢的時候再挖」。

但耳朵癢可能只是外面空氣的刺激,如果這時去掏耳朵,反而把保護耳朵的耳蠟刮完,讓耳朵因為乾燥而更癢,而且暴露在空氣中的黴菌孢子下;甚至覺得搔癢挖耳朵的時候,其實已經有輕微的黴菌感染了。

如果是因為覺得耳屎很多才挖,挖到的更可能不是耳屎,而是「黴菌」,黴菌因為大量繁殖、混合耳蠟,堆積成一團一團的耳垢堵住外耳道;挖出來的時候,會有一種「哇!難怪我聽不清楚!」的舒爽,但隔沒幾天,很快耳屎又堵塞住外耳道了,因為清乾淨的耳道,反而成了黴菌更好生長的地方。

再來,游泳完、泡完溫泉,很多人會覺得耳朵癢癢的,習慣伸手就挖一下耳朵,但空氣中就有黴菌孢子,又從潮濕的地方出來,用手一挖,剛好把黴菌送到耳朵裡面;如果真的覺得耳朵癢,應該用乾淨、消毒過的棉花棒擦乾耳道就好。

耳朵長黴菌要怎麼辦!

耳朵的黴菌除了會造成搔癢、長耳屎之外,如果一直沒有對症下藥,會出現耳朵脹痛、潮濕,甚至耳鳴暈眩、聽力受損等情況,更嚴重會導致顏面神經痲痹;而挖出來的耳屎因為感染的黴菌不同,可能會有油狀白色、或是黃褐色帶黑色等不同的情況。

而黴菌造成的耳屎,因為是從外耳道寄生、再長出,所以會跟耳道緊密結合,會覺得比一般的耳屎還要「黏緊緊」,這時候大多要使用類固醇、廣效型抗生素等藥物,藉由滴劑的方式滴入耳中,長期治療;一般來說,大概要1個月之後才能完全治癒,但中間如果沒有持續用藥,很可能讓黴菌產生抗藥性,更難根治。

不過黴菌的種類多元,為了讓醫師對症下藥,建議還是去看耳鼻喉科、不要自己買藥,因為雖然大部份的黴菌都可以透過耳屎的外觀來分辨,但如果已經症狀嚴重,醫師還是會做黴菌培養、甚至組織切片,以免漏掉交叉感染、不只一種黴菌的可能。

雖然耳屎過多的時候的確會堵住外耳道,但其實日常生活中,只要會動到下顎的關節、肌肉拉扯之下,耳屎自然會脫落,如果耳屎多到不可思議,有問題的機率很高,就算是要定期清理,也應該到耳鼻喉科,確保器具的安全、乾淨。

延伸閱讀

老人可能不是真重聽,問題出在「耳屎」上!

游泳前耳屎清太乾淨⋯造成游完耳朵又癢又腫的「游泳耳」

蟲蟲危機:蛆在耳朵孵化了!昆蟲跑進耳朵怎麼辦?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