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十七):幹細胞怎麼修復靈魂之窗?

照片檔 ID:850917176/照片檔 ID:501328930

眼睛是靈魂之窗,是由充滿透明凝膠的物質的水晶體和虹膜、視網膜、視神經等組織構成的器官,可以接受光線在大腦形成物體影像。當視力相關的組織受損時,會對視覺產生不良影響。

視力退化的原因

隨著老化,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的眼科疾病,也隨之而來;白內障是患者因老化造成的水晶體混濁;青光眼是房水屯積在眼內不能排出,令眼壓增高及視覺神經細胞逐漸死亡。

而黃斑部病變是指視網膜中央區的黃斑部區域,感光功能的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出現病變。以上3種眼科疾病,是老年人失明的主要病因,不可逆的視網膜和視神經退化會導致視功能嚴重損傷甚至致盲。

幹細胞修復眼睛的優勢

眼部組織需要移植的幹細胞數量需求少、手術傷口相對小、排斥反應輕、手術操作及評估較簡便,且另一眼可以對照術後復原的狀況。因此,幹細胞修復眼睛的基礎醫學和臨床研究都進展的非常迅速,幹細胞治療眼部疾病已經成為國際間再生醫學的主流發展之一。

幹細胞怎麼修復靈魂之窗?

關於眼科疾病,在美國約有25個幹細胞移植的臨床試驗,在美國以外的有29個,主要集中在黃斑部病變、視網膜色素變性(RP)等研究,大部分尚處在1或2期臨床試驗階段。

治療白內障:過去治療白內障的方式是更換人工水晶體,而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幫助12名2歲以下的先天白內障嬰幼兒,恢復視力。研究團隊先利用微創手術去除水晶體混濁的部分,並讓水晶體囊袋(lens capsule)保持完整。

因為水晶體囊袋有上皮幹細胞,水晶體會自行再生,一個月後嬰幼兒的微創切口癒合,健康的新水晶體如預期重新長出,沒有出現任何併發症,且與其他治療法相較之下,視線改善了20倍以上。研究團隊也正在改良此項技術,希望未來可應用在成人及老年患者身上。

治療青光眼:之前的許多研究已經發現間質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MSC)能夠保護視網膜神經細胞。而視網膜神經細胞及其軸突的損傷,是導致退化性眼科疾病的原因之一。

而國國家眼科研究所(NEI)的科學家發現,利用exosomes的幹細胞分泌物,注射至有青光眼大鼠的玻璃體中,發現接受注射治療的大鼠,視網膜神經節細胞只損傷了33%左右,同時治療鼠存活的神經細胞仍然完好可發揮功用,而未受治療的大鼠90%細胞都受損了。目前,此一療法正在申請臨床研究中。

治療黃斑部病變:英國倫敦摩菲眼科醫院,將胚胎幹細胞轉化為構成視網膜色素上皮的細胞,並做成一個厚度約40微米,長6毫米,寬4毫米的貼片,在經過2個小時的手術,把這種貼片植入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中,來治療2位因黃斑部病變而快要失明的老年患者,在接受手術後,雖然無法達到痊癒的狀態,但已能恢復患者的視力到看得見的程度。

延伸閱讀

再生醫學(十六):幹細胞幫助禿頭長新髮

再生醫學(十五):幹細胞幫肺纖維化病人長新肺

再生醫學系列(十四):缺牙不用靠植牙 幹細胞讓你長新牙

再生醫學系列(十三):幹細胞移植人體抗老化

再生醫學(十二):幹細胞反轉巴金森氏症大腦 已進入人體實驗

再生醫學系列(十一):幹細胞抗癌免疫療法

文/黃聖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