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藥吃了會有副作用,那改吃GABA保健食品一樣有效嗎?

照片檔 ID:700252838

台灣每年消耗的安眠藥超過3億顆,很多人睡不著,都希望可以「趕快」解決症狀,但安眠藥造成的依賴性、副作用,也讓許多人開始尋找替代方案,例如添加GABA的健康食品,也變成許多失眠患者的希望。

GABA真的可以助眠嗎?

GABA全名是γ-胺基丁酸(γ-Aminobutyric acid),是胺基酸的一種,而且人體中自然就有。一般我們都認為胺基酸是蛋白質的小分子,但這種胺基酸很特別,具有活化生物的功能,但卻不能組成蛋白質,所以又稱為「非蛋白質胺基酸」。

GABA主要的功能是中樞神經抑制性的神經傳導物質,大約有50%的中樞神經突觸都是透過GABA來傳遞訊息,而抑制的效果可以讓大腦不要過度興奮,進而消除緊張、放鬆,所以說GABA這種物質,的確有安定大腦、幫助睡眠的效果。

除了改善睡眠品質之外,GABA消除緊張的功能,也可以增加專注度,並降低壓力荷爾蒙、提高免疫力,而且還可以幫助三酸甘油脂燃燒、增強肌肉,所以對於運動員來說,GABA是很好的補充品。

但市面上的口服GABA可以幫助睡眠嗎?

很不幸的,因為大腦有血腦屏障(blood–brain barrier,BBB,又稱血腦障壁),專門阻擋大分子物質,所以腦內的GABA都是大腦自行合成,口服的GABA當然也沒辦法經由血液循環到達腦部,所以補充GABA想要睡覺是沒有用的。

而腦內的GABA是藉由麩胺酸(Glutamate)這種非必需胺基酸合成,需要維生素B6來擔任輔酶,所以補充維生素B6會促進神經安定。而跟麩胺酸很像的一種胺基酸「茶胺酸(L-Theanine)」則也可以當成GABA的合成前驅物質,比起補充GABA,不如補充茶胺酸跟維生素B6。

茶胺酸是綠茶萃取物的一種,但如果要喝綠茶喝到有足夠反應的茶胺酸量,得喝到60公升的綠茶才行,所以補充茶胺酸的營養食品,一天達到200毫克,可能會比較有效。

不過茶胺酸也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所以可能吃的茶凍、餅乾中也有茶胺酸,可以多觀察一下是不是有吃到一定的量,因為茶胺酸雖然副作用不大,但會降低血壓,所以對於低血壓的人來說不適合吃;而高血壓患者如果有在服用降血壓藥,合併使用也會造成血壓過低,所以服用類似保健食品前,建議詢問藥師。

延伸閱讀

翻來覆去睡不著?五種失眠,這樣調理好入眠

5式助眠瑜伽操,讓你全身放鬆好入睡

睡得著就是睡得好?關於睡眠障礙,你不知道的事

台灣人每年吃超過3億顆安眠藥!告訴你安眠藥的7種副作用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