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人體8大系統的功能一次報你知!

日本科普動畫《工作細胞》是將人體比擬為一個小型社會,而體內的各種細胞,例如:紅血球、白血球或殺手T細胞等都被擬人化,各司其職、努力工作,而衍伸出來的各種小科普故事。這個轟動台、日及中國大陸的動畫,是漫畫家為了正在念生物,對背誦細胞的各種功能感到苦惱的妹妹而畫。今天,雖然沒有動畫,但還是簡單的為對生理科普感興趣的讀者,介紹人體的8大系統。

組成人體最小的單位是細胞,當細胞分化成組織,組織和器官會形成系統,而各系統就形成了生物體。其中,各器官按照某種模式排列在一起,共同完成生理機能的結構稱為系統。而人體的器官按照功能,可分為呼吸、循環、消化、運動、神經及內分泌系統、泌尿系統、生殖系統等8大系統。

人體的8大系統

1.呼吸系統(Respiratory System):是幫助人體和外界進行氣體交換的器官的總稱,主要的功能是呼出二氧化碳,吸進氧氣,和外界進行氣體交換並進行新陳代謝。呼吸系統由鼻腔、咽、喉、氣管、支氣管等讓氣體通行的呼吸道器官和肺組成。上呼吸道是由鼻到喉這一段組成,下呼吸道由氣管、支氣管及肺內的其他支氣管的分支組成,而鼻子是感覺嗅覺的器官,也是氣體進出的門戶,咽除了是氣體的通道,也是食物的通道;喉還有發音的功能。

人體不斷地從外界吸入氧氣,藉由循環系統將氧運送至全身的組織和細胞,並將細胞和組織所產生的二氧化碳透過循環系統運送到呼吸系統排出體外,進行各項新陳代謝。

2.循環系統(circulatory system):是讓血液循環,在細胞間傳遞氧氣、二氧化碳、胺基酸及電解質等養分及荷爾蒙和血液的系統,循環系統的功能是抵抗疾病,並維持體溫和使體內的酸鹼(pH)值穩定平衡。而循環系統廣義的定義為包含淋巴系統和心血管系統。

心血管系統由血液、心臟及血管組成,血液中的血漿、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由心臟及血管循環全身,傳送氧氣、養份到各細胞,也從各細胞回收代謝廢物;而淋巴系統由淋巴、淋巴結及淋巴管組成,淋巴液基本上是由組織液經微小管過濾,再回到淋巴系統後形成,負責調控體內環境的平衡,也是身體內的免疫反應之處,逐步過濾組織液,保證人體的健康。

3.消化系統(digestive system):由口腔、咽、食道、胃、小腸(十二指腸、空腸、迴腸)和大腸(盲腸、闌尾、結腸、直腸、肛管)等消化道器官和消化腺2個部分組成。

臨床上常把口腔到十二指腸的這一段稱上消化道,空腸以下的部分稱下消化道。消化腺有小消化腺和大消化腺兩種。小消化腺散在於消化管各部的管壁內,大消化腺有三對唾液腺(腮腺、下頜下腺、舌下腺)、肝和胰。

4.運動系統:運動系統包括骨骼、關節和韌帶及位於外周的骨骼肌、神經以及位於中樞的腦和脊髓。運動系統主要的功能是運動,肌肉附著在骨骼上,在腦與脊髓和神經支配下,肌肉收縮,牽動附著的骨骼,而產生運動。除了運動以外,運動系統還有支持和保護的功能;前者指頭、頸、胸、腹、四肢等骨骼,構成了人體的基本形態,幫助支持及維持人體姿態,後者由骨、韌帶和骨骼肌形成了多個體腔,顱腔、胸腔、腹腔和盆腔,保護臟器。

5.神經系統(nervous system):主要由腦和脊髓的中樞神經和腦神經和脊神經的周邊神經等兩大系統組成。是調節人體各種生理功能活動的總司令,神經系統接受內外環境的變化信息,直接或間接調節體內各器官、系統的功能和各種生理過程的相互作用,維持人體日常的生命活動。

神經系統控制著肌肉的活動,協調各個組織和器官,建立和接受外來情報,它能測知環境的變化,決定如何應付,並指示身體做出適當的反應,使動物體內能進行快速、短暫的訊息傳達來保護自己和生存。

6.內分泌系統(Endocrine):是由人體內一些無輸出導管的分泌腺體和分布於其它器官的內分泌細胞組成。透過分泌特殊的化學物質,藉由體液或進入血液經由循環系統運送到目標器官產生作用,來幫助調控動物體內各種生理功能正常運作。而人體內部的恆定性,就是仰賴於內分泌系統和神經系統來共同維持的。

7.泌尿系統(Urinary system):泌尿系統由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組成,其主要功能為排泄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各種不被人體所利用及有害的物質或衰老的細胞破壞時所形成的廢物。腎臟是排泄的主要器官,並透過調節細胞外液量和滲透壓,保留體液中的重要電解質,排出氫,維持酸鹼平衡,保持內環境的相對穩定。

8.生殖系統(reproductive system):生殖系統是體內的和生殖相關器官的統稱,也包含腺體、內分泌等。男性生殖系統由雄性荷爾蒙、睪丸、附睪、輸精管、尿道、陰莖和包皮等組成;女性的生殖系統包括雄性荷爾蒙、卵巢、和子宮及陰道等。主要的功能是,分泌性荷爾蒙和維持第二性徵及產生生殖細胞,繁殖下一代。

延伸閱讀

人體有「細胞更新」週期表,趁肝和皮膚換新的週期好好保養∼

人體有70%是水份,你知道哪個器官含水份最多?

科普:緊張就會想尿尿?是人體壓力反應造成的!

人生的最後一段旅程 人體老化的各種現象

人體自癒力超強,5招教你喚醒體內的自癒力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