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確診過最快十週就可能「再感染」!26%的 BA.2 康復者再感染BA.5

重複感染議題持續被關注!特別是不斷有新的變異株出現下,再感染的情況並非少見,各國針對「重複感染」進行研究,發現 Omicron 再感染的感染率仍非常高,預防感染效益僅有 38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在《新冠防疫科學園地中》中呼籲:「如果想要讓再感染率下將仰賴於次世代疫苗的施打,以及個人 NPI 的防護措施,這些都會影響再感染的發生。」

變異病毒株演化趨勢

Omicron 出現 BA.1 時沒有那麼多變異株,但隨著時間病毒出現重組現象,光是 BA.2 就有相關三支相關亞型包括 BA.2.104、BA.2.75、XXB,同樣 BA.4、BA.5 也開始有些亞型變異株的產生,就是這些病毒位點的改變影響免疫逃脫及傳播力。

新變異病毒株對於單株抗體的開發、次世代疫苗的研發都極具重要,依據病毒的特性,科學家們也推測出各地區未來可能成為的主流病毒株:

  • 歐洲:BQ.1/BQ.1.1
  • 美國:BA.4.6
  • 亞洲:BA2.10/BA2.75/XBB
資料來源: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Omicron 康復者有機會再感染!重症保護效益高

台灣目前經過幾波較大規模的感染,前一波流行主要是以 BA.2 為主,當時約 23 %的人受到感染,但如今流行為 BA.5 重複感染問題值關注,同時也有研究發現無敵星星的保護力恐怕時效會越來越短。

卡達先前有篇針對「重複感染」的研究,與未曾感染新冠者感染率相較,Omicron 再感染率皆較非Omicron 再感染時間快、再感染率高,非 Omicron 再感染發生僅約達 1 %,而未曾感染者則可達8 %,而就 Omicron 再感率上,曾感染者 Omicron 再感染發生約 4.5 %,未曾感染者達 8 %,曾感染者預防感染 Omicron 後效益僅 33 %,仍可能再次發生突破性感染及自然感染。唯一的好消息是,若真的不幸發生再次感染,出現重症的機會比未曾感染患者低很多。

臺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系陳立昇教授坦言:「Omicron 再感染的感染率仍非常高,預防感染效益僅有 38 %,不論未來是 BA.5 還是其他亞型變異株都還是會再感染,但是在預防重症效益上是有非常好的保護效果。」

另外一篇丹麥研究,則是發現從第一次的感染株,包括像是原始株、Aplha、Delta 對於再感染變種病毒,隨著時間的演進週期是越來越快,對 Omicron 更是如此!曾經感染過 Omicron 的人,最快十週內也可能再度感染 BA.5。

資料來源: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從這樣的分析中得到,陳立昇強調:「假若發生兩次感染,感染 BA.2 約有 26% 再感染 BA.5 ,所以國內先前一波感染 BA.2 的族群當中,約有四分之一還可能再次感染,尤其在新變異株出現下,免疫逃脫的現象可能更明顯。」

康復者還需不需要再打疫苗?

美國健康照護協會也出六點感染康復者需要再接種疫苗的原因:

  1. 感染者還是可能因變種病毒免疫逃脫有再次感染可能
  2. 部份感染者不會產生免疫
  3. 無症狀或輕症患者抗體消失較快
  4. 疫苗仍是較自然感染有較好免疫
  5. 疫苗產生抗體較高
  6. 感染者再打疫苗如同未感染者打兩劑疫苗

若民眾不施打次世代疫苗,仍可能會感染BA.5,若 NPI 執行良好再感染會降低到約 68 萬人;若未施打疫苗以及過度的解封,則會產生約 130 萬的再感染人數。BA.2 的感染雖然仍會感染 BA.5,但對於產生中重症的嚴重性不大,表示對於住院和中重症是具有保護效益的,若想避免 BA.2 族群再感染,必須施打次世代疫苗來預防。

陳秀熙說:「目前這些研究都是在已經再感染 BA.1 的國家,對於台灣這樣 BA.2 到 BA.5 之間的縮短是大家要注意。」如今次世代疫苗免疫實證顯示,施打 28 天後可大幅提高對於 BA.4、BA.5、XBB 的保護,對於曾感染者也可建立 Omicron 變異株保護。

第三劑疫苗保護力逐漸失效

由於第一代疫苗保護力逐漸消退,而台灣才剛開始打次世代疫苗,台大公衛分析目前台灣 18 歲以上疫苗接種情況,其中已經完成三劑疫苗佔 69 %,雖然近七成的人都完成三劑疫苗,但最怕第三劑也已經漸漸失效,對於中重症的防治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陳秀熙推測:「如果沒有接種次世代疫苗的狀況下,預測至明年一月份中症將會產生大約一萬多人,而重症則會有五千多人。」

陳秀熙認為接種次世代疫苗的急迫性非常高,重症、死亡的人數反應先前疫情升溫的狀況,尤其在 65 歲以上的族群死亡率增加 22% 還在上升中,重症也增加 18 %,隨著BA.5 流行持續,降低重症、死亡最需要就是需要看疫苗接種狀況。

1.參考資料: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怎麼定義「二次感染」?感染專家教「重複感染」後該怎麼辦
康復後「無敵星星」多久會失效?三大因素影響抗體維持長短
感染過 BA.1、BA.2 還會重複感染 BA.5 嗎?專家引述研究給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