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被踩而是擠到死?急診醫師教防範「壓迫性窒息」

南韓梨泰院踐踏事件引發國際高度關注,是疫情解封後南韓死傷最嚴重的意外,只是不少讓人疑惑明明人潮都是在開放空間,為何會造成集體窒息?醫師解釋主要因為胸部無法正常擴張呼吸,產生壓迫性窒息,台大急診科醫師李建璋呼籲:「民眾如果陷入人群洪流之中無法離開, 切記要雙手放胸前保護自己, 讓自己的胸部有空間呼吸。」

什麼是「壓迫性窒息」?

經韓媒報導,此事件死者多為 20 多歲的年輕女性占多數,大部分因「窒息」導致心跳停止,呈現上半身發紫、甚至鼻孔出血,但是只是一場大型活動為何會有這麼多人同時窒息死亡,而且人潮在開放空間,氧氣源源不絕是如何造成集體窒息?

事實上,最常見的「窒息」原因是呼吸道阻塞,例如上吊、食物噎到,還有一個非常罕見的情況稱為「壓迫性窒息」,主要是胸部遭重力壓迫,導致無法呼吸,縱使周遭有氧氣也法進行氣體交換!

人在呼吸時靠的是空間變大而被動去呼吸,吸氣時肋骨的肌肉會收縮讓肋骨往前往上提高,肺部是沒有辦法主動去膨脹呼吸,北市聯合醫院胸腔內科蘇一峰表示:「人被壓迫的時候,胸式呼吸則幾乎無法運行。」

踩踏事件關鍵致命原因

據《韓國經濟》報導,有目擊者指出,一名名人造訪梨泰院漢密爾頓酒店旁的小巷內,因而聚集許多人擠在一條狹窄街道上造成失控,年輕女性比較瘦弱,加上梨泰院階梯巷弄多,一旦跌到,後面引發疊羅漢效應, 被壓迫在下方的人,沒有辦法呼吸,4-5 分鐘以後就會窒息。

除了胸部壓迫除了無法呼吸以外,千斤的重力還會導致頭頸部的血液無法回流心臟,腦部完全沒有血流的狀態下,僅需要 10-15 秒就會失去意識,即使腦部有血流但缺氧的狀況下,4-6 分鐘以上就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除了人群洪流,校園疊羅漢、或是車禍創傷也發生類似的悲劇,所以壓迫性窒息也稱為「創傷性窒息」。李建璋坦言:「踩踏後續也可能肌肉壓迫造成其餘併發症,包括腔室壓迫症候群、橫紋肌溶解,但通常不是導致當場死亡的主因。」

該如何防範踩踏事件?

過去研究女性依賴「胸式呼吸」比較多,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死者多為年輕女性,但是台灣時常大型活動也動輒上萬人參加,尤其接下年年末還有聖誕節、跨年晚會等,遇到人多時該如何自保?李建璋建議:「參與活動時,一旦現場每平方公尺超過 5 人, 就是人群過度擁擠的警訊, 要趕快向人群的周邊移動。」

如果真的陷在人群洪流之中無法離開, 切記要雙手放胸前保護自己, 讓自己的胸部有空間呼吸, 不要落單互相幫忙,想辦法脫困。把握三大原則:

  • 雙手交叉護胸前
  • 與朋友協助前進
  • 跌倒先護頭與頸

同樣的主辦單位一定要有能力監視、 管理人流,才能舉辦類似的大型活動。但若真的已經不幸心跳停止,李建璋說:「無論是急救的路人或是消防員, 這一類的心跳停止是因為『窒息』導致, 不是心因性原因造成,急救一定要使用人工呼吸或是甦醒球通氣, 不能略過。」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近年來最致命的踩踏事故!專家分析:大多數人因窒息而死
南韓梨泰院意外為何會發生?專家:多數人群災難與「恐慌」、「踩踏」無關
咳嗽咳到整個人窒息!醫師曝久咳不癒真相:氣管會慢慢一層一層變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