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出現了聲音,是單純的耳鳴還是有幻聽?

freepik

阿莉是罹患中耳炎的45歲已婚婦女,他的兄弟姊妹曾罹患精神病,有家族病史。他自己在10年前開始發作,有失眠、被害妄想的症狀。後經治療及服藥後得到控制。後來停藥後又復發了幾次,近期停藥後又開始復發,他會聽到整天都有遠方的風聲傳到耳邊,而後他認為這個風聲是由國家安全生發給他的警報,認為有人要迫害他,甚至有激動、辱罵及侵略性的行為,所以家屬將其送至醫院診治。

因為耳朵疾病與精神疾病發展間潛在有關聯性,兩者會有一些共症的表現,以及共同的多巴胺迴路的機制。以下就介紹患者自身的主觀認知和病理測試兩方面,介紹幻聽和耳鳴的差異。

幻聽和耳鳴 兩者主觀認知和病理檢測上的差異

患者自我認知的主觀差異

幻聽或耳鳴最大的差別在於,幻聽者所聽到的聲音是有意義的,且聲音原來自耳外,用手指遮擋外耳時,聲音強度沒有改變;而耳鳴患者所聽到的聲音是接近於嗡嗡或低鳴聲的背景音樂,且聲音原來自耳內,用手指遮擋外耳時,會感到聲音強度增加。

患者的病理測試

在患者的病理測試方面,幻聽者在測試聽覺訊號在聽神經的傳輸速度,有聽神經病變或耳蝸後聽神經病變的不正唱現象外,其餘的耳部病史、檢查傳導或聽神經問題的Rinne和Weber測試和耳部是否有異常影像的診斷都是正常,而耳鳴患者則相反,除了聽神經病變或耳蝸後聽神經病變的項目為正常,其餘都為不正常。

阿莉的例子很特殊的是,本來醫師以為他是幻聽,但在生理檢查的時候發現,她在Rinne’s和Weber的測試時顯示提示雙側傳導性聽力損失;而在耳部電腦斷層(CT)掃描後,發現耳朵雙側有乳突炎的症狀。在給予治療精神病的藥物後,症狀沒有緩解,但在服用治療中耳炎的藥物時,耳鳴的症狀完全改善,聲音也降到最小程度。

因此,在臨床上判斷患者是幻聽或耳鳴的時候,雖然患者的主觀認定為幻聽,但在病理檢測後,發現在耳朵局部檢查、聽力測試、腦幹誘發反應測聽、耳多電腦斷層掃描(CT)的診斷上,這種聲音是耳鳴。在解除耳鳴的狀況以後,精神疾病上的問題也消失。所以若有精神病史者,出現耳鳴可能會讓患者產生幻聽的狀況,若能在生理檢測上確診,就能夠對症下藥,解除疾病之苦。

延伸閱讀

耳鳴是惱人的文明病,也是憂鬱症的好朋友,用這5招減緩它

小小耳鳴有警訊,5種問題告訴你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