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食症是成人最常見的飲食障礙症!專家:患者可受益於特定行為療法與藥物

「暴食症」(BED)是成年人中最普遍的飲食障礙症,患有暴食症的人會在短時間內吃下異常大量的食物,並對飲食行為失去控制。暴食症是一個重大的公共衛生問題,因其與肥胖症密切相關,心理健康風險也會隨之增加。對此,美國耶魯大學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暴食症和肥胖症患者可以從特定的行為治療與藥物中獲得顯著的改善。

據了解,就算暴食症患者不餓,也會出現暴飲暴食的行為,且經常發生在他們獨自一人的時候,這往往也導致身體和情緒上的不適,並且伴隨著強烈的痛苦、羞恥和自我厭惡感。

暴食症患者可能會出現一系列的功能障礙和社會心理問題,包括自殺傾向。然而,至今暴食症仍然沒有被充分認識或診斷,且患者很少得到治療。

有鑑於此,這項發表在《美國精神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上的研究,採用了「減肥行為治療」,這是一種特殊的心理治療,側重於逐漸改變生活方式,包含適度減少熱量攝取與增加身體活動,以及修正行為模式、自我監測、解決問題的技巧來應對挑戰。

研究團隊也嘗試了一種特定的藥物組合:「納曲酮」(Naltrexone)與「安非他酮」(Bupropion)的治療;他們發現,減肥行為治療與藥物治療都能改善暴食症。

有效的治療方法可在短期內改善暴食問題

行為治療對於減少暴飲暴食和減肥的主要目標,以及減少飲食障礙、憂鬱和改善心臟代謝的次要目標都有效果。不過研究並沒有觀察到行為治療和藥物治療搭配的明顯相互作用,這代表對暴食症患者進行聯合治療的好處並不高。

該研究第一作者、耶魯大學醫學院精神醫學和心理學教授 Carlos Grilo 博士指出,許多暴食症患者多年來一直默默忍受著恥辱感,因為醫師往往對這個問題沒有足夠認識。對於醫師和民眾來說,重點是要知道存在有效的治療方法,可以在相當快的時間幫助人們改善問題。

Grilo 博士提到,目前的研究為暴食症行為治療的有效性提供了進一步的證據,應用範圍比起其他專業的心理治療更廣泛,且具有減肥和相關健康益處的額外作用。

此外,因為目前只有一種 FDA 批准可用於治療暴食症的藥物:「離胺右旋安非他命」(Lisdexamfetamine),但這種藥物服用後會在體內代謝成安非他命,所以不適用於有藥物濫用史的人,且其安全性和有效性亦尚未確定。所以這項研究也為「納曲酮-安非他酮」藥物聯合治療暴食症的潛在有效性提供了支持,讓相關藥物治療有了新的方向。

文/孫珞軒、圖/楊紹楚

1.參考文獻:Naltrexone-Bupropion and Behavior Therapy, Alone and Combined, for Binge-Eating Disorder: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延伸閱讀
無法控制的暴飲暴食,精神科醫師:用「飲食日誌」來改善
暴飲暴食習慣惡化心理問題!ADHD 患者保持健康飲食的 3 種策略
突然胃口大開未必是好事,小心你可能是得了這4種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