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犯這3個錯,否則你的便秘會愈治愈嚴重

照片檔 ID:504481819

台灣的上班族不僅是過勞情況嚴重,更是便秘高危險群,坊間曾有一個非正式的調查,說上班族有48%有便秘的問題,而一般而言便秘的發生率大概在20-30%間,換言之,在台灣平均每4個人就有1人有便秘的困擾。

別以為一天沒便便就是便秘

要談便秘,就得先搞清楚到底怎樣的情況才叫便秘。其實並不是沒有每天排便就叫便秘,一般而言,一週內排便次數少於3次稱為便秘,但是如果一天內連續好幾次有便意,但得用力才能解便,而且每次量都很少,還感覺沒有排乾淨,這也可能是便秘。

一般人碰上了便秘的狀況,大概都覺得是因為自己水喝得太少的緣故,所以大都會選擇多喝點水,或是吃點水果,以為這樣就能解決便秘的問題,還有些人覺得是自己攝取膳食纖維不足,所以拚命吃香蕉,以為這樣就可以增加膳食纖維,幫助腸胃蠕動,改善拉不出便便的狀況。

改善便秘問題千萬別犯這3個錯誤

事實,多喝水、多吃膳食纖維都是可能改善便秘狀況的方法,但卻不夠完整,有時也沒辦法及時發揮應有的效果。而想要讓自己的排便變得正常而順暢,跟便秘說掰掰,可千萬別犯以下這3個錯,否則不但沒法改善便秘的狀況,還可能讓你的腸子愈塞愈嚴重。

以為光是多吃蔬果就可以解決便秘問題:

蔬菜水果吃得太少的確容易造成便秘,但有些人常吃蔬果,水也喝的不少,卻還有嚴重的便秘,所以想要讓排便順暢,光靠多吃蔬果是不夠的,還需要兼顧幾件事,包括選擇均衡飲食,膳食纖維、水份與油脂缺一不可;每日適度運動、促進腸道蠕動;補充膳食纖維、不要單吃青菜或水果,蔬果搭配五穀才能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掌握排便黃金時間、例如早上起床時或吃完早餐後。

以為吃素就可以沒有便秘問題:

現代人喜歡吃精緻澱粉類食物或肉類蛋白質,但在經過小腸吸收後,就沒剩多少殘渣,導致缺乏纖維以致於無法順暢解便,因此有人乾脆選擇吃素,認為這樣做就有利於排便,結果沒想到也會出現便秘問題。

因為有些長期外食的素食者吃的都是加工食品,並沒有吃富含膳食纖維的蔬果,再加上缺乏適度的運動,因此無法促進腸道蠕動。此外,食材的烹調方式也會影響排便的順暢度,例如炒青菜與燙青菜的作法不同,前者會放油,所以比較不會造成便秘。

以為拚命吃營養品與優格補充益生菌就可以改善便秘:

增加體內益生菌群可以改善腸道環境,增強消化功能,促進腸道蠕動,讓排便更加順暢,這個道理大家都懂,但是食用益生菌產品的方法與時間也很重要。如果選擇口服益生菌,其實按照指示份量服用就好,因為吃的過多也無法發揮更大的益處。

此外,服用益生菌還必須注意適當的時間,因為口服益生菌會受到胃內強酸,小腸內鹼性膽鹽及胰液消化液的破壞,以致於功效大減。根據臨床研究,最佳服用時機為隨餐,或是飯後30分鐘內,否則吃錯了時間,就沒法讓益生菌發揮改善腸道環境、幫助排便順暢的功能。至於優酪乳和優格,因為是含糖食品熱量較高,飲用量需要控制。

延伸閱讀 :

便便不順也會讓你鬱卒,當心便秘引發的憂鬱症

48%上班族有便便困擾 這3招教你清腸道,跟便秘說掰掰

「嗯」不出來可能要老命!老年人便秘該怎麼辦?

吹冷氣、流汗「缺水」導致便秘 醫師:每天至少要喝水1600cc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