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出現這些徵兆要快檢查視力

照片檔 ID:698184710

根據統計,糖尿病患者很容易發生視網膜病變的問題,在10年後約有50%的糖友會出現視網膜病變的問題,在15年後約有80%病變,這是因為高血糖會影響眼底的微小動脈和6~9μm的毛細血管,導致眼部異常。

糖尿病患者出現以下7個徵兆時,需要趕快檢查視力問題!

1.眼前有黑點飄動:眼前有黑色點狀或線狀,類似黑點、沙子、氣泡或是黑絲、棉絮、頭髮的不明飛行物飄動。

2.視物有閃光感:視網膜剝離時,其內層的視細胞受激惹,視網膜的電波發生紊亂,在剝離的部位對側視野中產生閃光感。

3.視野缺損:即眼睛能看到的範圍較以前明顯縮,這是視網膜剝受損及黃斑部病變時,會出現中心視力驟降、視物變形或水波樣感,出現視野缺損。

4.視物不清,如隔雲煙:眼睛就像照相機一樣,角膜、房水、晶狀體、玻璃體組成的屈光系統就像照相機的鏡頭,而視網膜就像底片,再通過視神經傳入大腦成像。在此過程中任何一個組織、器官發生問題都有可能出現視物不清的現象。在臨床上,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會發生視物不清的狀況。

5.上瞼下垂、眼球運動障礙:糖尿病性神經病變,造成眼神經損害時,會出現上瞼下垂,眼球向下外斜視,眼球不能向上,內,下方向轉動,並出現復視,瞳孔散大,對光與調節反射消失。

6.視力減退:夜間尤為明顯,或近視程度加重。

7.出現重影:重影多數是由眼部疾病引起的。

定期檢查視力,監控糖尿病是否引起視網膜變異:預防糖尿病眼病,就要定期進行檢查。

1.檢查視力:透過視力表不定期檢測視力,發現視力有異常衰退的時候,可以及時就醫。

2.眼底鏡檢查:醫師用眼底鏡直接觀察眼底視網膜,可以初步評價視網膜病變程度。

3.眼底螢光攝影:是從靜脈打入螢光劑隨血液進入眼底,顯現出有病變的血管,來判斷有沒有黃斑部水腫,以及評估是否需要進行雷射治療。

糖尿病患者怎麼預防眼部病變?

1.嚴格控制血糖:控制血糖是預防糖尿病患者眼部病變的根本方法。有99%的1型和60%的2型糖尿患者,因控制血糖程度不佳,在10年內有不同的視網膜病變。除了血糖以外,血壓、血脂的控制也很重要。

2.定期檢查:糖尿病患者需定期做眼底檢查,監測眼壓。1型患者應在發病5年後,每年檢查一次;而2型糖尿病患者,則應從發現糖尿病起,每年檢查一次。只要眼部有異常感覺,就要趕快就醫。

3.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糖友需要避免長期使用電腦、手機所造成的用眼過度,眼部疲勞,延緩糖尿病導致的視網膜病變發生。

4.多攝取維生素A和β-胡蘿蔔素:多食用維生素A和β-胡蘿蔔素可以補充眼睛所需的營養和保護視力,例如:胡蘿蔔、枇杷、橙子、白菜等食物。此外,飲食要少吃辛辣、刺激性和高脂肪的食品。

延伸閱讀

哈佛研究:不管睡太多或睡太少,都容易得糖尿病

開始改吃全麥主食吧!最新研究:它可以降低糖尿病風險34%

逆轉糖尿病 胰島β細胞保衛戰

糖化血色素偏高到底是不是糖尿病?你可能是有缺鐵性貧血!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