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 出現胰島素阻抗的5大原因

照片檔 ID:494377822

近年來糖尿病患者人數越來越多,許多積極治療的患者在使用胰島素治療的時候,卻發生了了異常的胰島素阻抗現象。為什麼會發生胰島素阻抗的狀況呢?

什麼是胰島素阻抗?

細胞外的葡萄糖要進入細胞內時,需要像鑰匙的胰島素和像鑰匙孔的細胞接受器結合,才會把運輸通道打開,讓葡萄糖進入細胞。而胰島素阻抗,就像鑰匙或鑰匙孔生鏽了,讓葡萄糖都留在細胞外,導致高血糖的現象。這時葡萄糖只好拼命的要求胰臟,製造更多的胰島素鑰匙去打開細胞接受器的鑰匙孔,但血糖依然居高不下。

造成胰島素阻抗的5大原因

1.遺傳因素:原發性胰島素阻抗,許多是因為患者基因突變的遺傳因素,使胰島素的結構、胰島素的抗體或受體等產生異常所致。例如:胰島素受體最終產物基因突變、葡萄糖活化酵素基因突變、Glut4基因突變。而這些基因可能會產生加成作用(synergy),造成原發性胰島素阻抗。

2.肥胖:糖尿病患者可能因為長期缺乏運動、攝入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引起脂肪主要堆積在腹部的中央型肥胖,這是引發胰島素抵抗主要病因,會讓細胞接受器不和胰島素結合,進入細胞內部的葡萄糖減少,都留在細胞外。而在臨床上,2型糖尿病患者有70~80%是肥胖引起的,容易因血壓、血脂和血糖相互影響作用,使得血脂、血壓增高,血糖也連帶增高,讓胰島素阻抗變得更嚴重。

3.疾病:當疾病造成糖質新生作用增加或脂肪、肝臟、肌肉等外周組織的細胞接受器問題,使胰島素不敏感,會造成胰島素阻抗。例如:腎功能衰竭患者副甲狀腺激素分泌增多,會促進糖質新生速度;高游離脂肪酸血症會使細胞接受器產生問題。

4.腫瘤壞死因子增多:當體內的腫瘤壞死因子的活性提高,會引發脂肪分解加速,血漿游離脂肪酸能力上升,導致高胰島素血症(hyperinsulinemia)而產生胰島素阻抗。

5.體內環境因素及其他:體內環境因素,可能因為服用糖皮質醇激素的藥物、鉻和釩等微量元素缺乏和妊娠,造成胰島素阻抗。而臨床試驗發現,由脂肪細胞分泌的抵抗素(resistin),會降低葡萄糖攝取,減少組織攝取葡萄糖的濃度,造成胰島素功能衰退的現象。

延伸閱讀

研究:天然海藻糖打開Aloxe3基因 改善胰島素阻抗

出現糖尿病的前兆─胰島素阻抗,該如何才能逆轉?

視線模糊、水腫?胰島素注射常見十大問題一次解決!

2型糖尿病患者到底要不要施打胰島素?

糖尿病患注射胰島素的兩個「停損點」!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