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4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 手「突然」酸軟馬上掛急診

照片檔 ID:1096826720

10/29是世界中風日,腦中風不只會造成死亡,就算存活下來,也會因為腦部受損造成嚴重的失能,甚至引發血管性失智症,對自己跟家人都是莫大的影響。衛福部也統計,腦血管疾病一直佔據國人10大死因的第2~4名,平均每44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但其實9成的中風是可以用「警覺」救回來的。

「臨微不亂」四字口訣救中風

7~8成的腦中風是急性缺血性中風,也就是血栓塞住大腦血管造成,並非一般認知中的「腦部出血」造成中風,也不是因為有外傷才造成;這種缺血性中風如果可以在發生的3小時內給靜脈血栓溶解劑,可以減少大部份的後遺症。

但根據統計,現在仍有61.2%的初次中風患者在中風後一個月會出現失能,55.58%在3個月後還有失能,半年後也仍有51.72%,超過一半的比例,而復健之路,對於病患來說,應該是可以在早期避免的。

台灣神經學學會、台灣腦中風學會也推廣「發現中風前兆」的口訣FAST(FACE、ARM、SPEECH、TIME),並提出中文化版本「臨微不亂」,希望幫助患者在中風前可以快速就醫,避免因為一次的中風,從此失能。

  • 「臨」時手腳軟:單側手腳無力,或單側舉不起手腳 (ARM)
  • 「微」笑也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FACE)
  • 講話「不」清楚: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SPEECH)
  • 別「亂」快送醫:看到以上其中一種徵兆,立刻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緊急送醫(TIME)

中風徵兆都很淺

台中澄清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葉守正說,「當手沒辦法平舉的時候,可能就是腦中風的徵兆」,但很多人會覺得只是血液循環不好,尤其是年紀大的人,都會認為自己末梢血液循環本來就會退化,當然這是一個可能,但也不能忽略腦中風的風險。

而臉部歪斜、講話不清楚,雖然是中風的一個很大的明顯症狀,但對於警覺性低的人來說,可能會覺得自己只是太累了、頭腦不清楚,卻沒有想到是因為中風的關係。

葉守正同時也是腦中風學會的理事長,他強調,雖然一般來說,要45歲以上男性、55歲以上女性是腦中風的高危險族群,但40歲以上就要開始注意,「尤其是有中風家族史,有三高、肥胖、心臟病、菸癮、酒癮的人,更要注意。」

延伸閱讀

中風之後性格大變、無理取鬧?可能是「血管性失智症」

這個病連醫生都很容易得到,小心腦中風的5個徵兆

有節奏性的音樂可以幫助中風病人復健!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