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 / 你是急性還是慢性鼻竇炎?急慢性鼻竇炎的差異及治療方式解析

鼻竇內的發炎即被稱為「鼻竇炎」,鼻竇炎通常是由病毒所引起,另也有可能是續發細菌性感染所致。通常 3 至 5 天內的發病者多數是病毒引起的,若發病超過 5 天或 1 周,則有可能是續發細菌性鼻竇炎。由於鼻竇炎的症狀與普通感冒、過敏性鼻炎或是頭痛不容易區分,因此需要醫師臨床診斷才能確認。

鼻竇炎的症狀包括黃綠色膿鼻涕、鼻涕倒流、嗅覺下降、臉頰額頭脹痛或是頭痛。通常發生於雙側,但也有單側的情形發生,例如牙齒發炎所引起的鼻竇炎常為單側。

鼻竇炎的其中一個症狀是臉部脹痛或是頭痛,當發生時通常病人很難和一般的頭痛做區分,其實頭痛的部位會依鼻竇發炎的部位不同而異。臨床上頭痛的病人若是對止痛藥的效果不佳,而病人又沒有偏頭痛或是其他原因頭痛的病史,則需要耳鼻喉科醫師評估是否是鼻竇炎引起頭痛的可能。

急性和慢性鼻竇炎有什麼不同?

如果持續有鼻竇炎症狀超過 3 個月,且經過藥物治療無效,則可以診斷為「慢性鼻竇炎」;經過藥物治療改善,但是停藥後症狀很容易發作,則稱為「反覆性急性鼻竇炎」,患者生活品質大多會受到影響。

慢性鼻竇炎大致上可區分為兩類:一類是有鼻息肉,一類則是沒有鼻息肉,必須醫師在門診用內視鏡檢查來判定;有息肉的病人常有合併過敏、氣喘的病史。兩類病人的治療大多以鼻竇內視鏡手術以及類固醇鼻噴劑,輔助的治療則略有差別,需要醫師臨床開立不同的藥物。

鼻竇炎有哪些治療方法?

鼻竇炎的治療主要以藥物及抗生素為主。有症狀的前 5 天,可以考慮先用一般抗組織胺、止痛藥或是鼻腔沖洗;若經過 5 天的藥物治療沒有改善,還是持續有黃綠色膿鼻涕或是鼻竇炎症狀,可以加上抗生素治療。通常在使用抗生素之前,醫師會先使用內視鏡或是鼻竇 X 光片檢查鼻腔狀況,並先採檢膿鼻涕做細菌培養,以利後續抗生素的調整。

慢性鼻竇炎的治療主要以手術為主,如果病人沒有合併鼻息肉,手術後再復發的可能性較低;如果病人有慢性鼻竇炎,同時合併鼻息肉,術後仍會有復發的可能,需要積極搭配術後輔助藥物的治療。

慢性鼻竇炎手術之後,需要輔助藥物治療,這個過程依照每個病人的狀況而有所不同。有些需要 3 至 6 個月、有些可能需要長達數年,尤其是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的病人,可能有高達 3 至 5 成的機率會復發,需要好好配合醫師做手術後的藥物治療。目前已有新的藥物可減低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病人術後復發的機會,不過此藥物需要自費,建議可以在門診和醫師討論是否適用。

哪些狀況需要考慮手術治療?

鼻竇炎大部分可以靠藥物或是抗生素治療,大多數不需要手術治療,但有以下狀況則可能需考慮手術:

  1. 眼睛腫脹或視力模糊、視野改變。
  2. 藥物無法緩解的頭痛、頸部僵硬或是意識改變。
  3. 藥物治療超過 3 個月沒有改善。
iStock-962884670

鼻竇炎手術是需要全身麻醉,手術時間依照鼻竇炎嚴重的程度而有所不同。有些鼻息肉較容易流血,術中的出血量可能會比較多。通常手術時間落在 2 至 3 小時不等,術後需住院 2 至 3 天;傷口恢復則需要 1 至 2 周,術後 1 周應盡量避免劇烈運動。

目前鼻竇炎的手術大多都為微創內視鏡手術,臉部和鼻子外觀是不會有傷口的。手術本身健保是有給付的,但是一些手術的器械或是術後止血的材料,有許多自費的選擇,可自行衡量是否要使用。

編輯 / 賴以玲 圖 / 雷思瑜

諮詢專家: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廷碩

延伸閱讀
「鼻竇炎」症狀也有頭痛、夜咳!藥物、治療手術該怎麼選擇?
慢行鼻竇炎術後保養很重要! 醫提醒用 2 方式避免復發
總是「鼻塞」是鼻竇炎還是過敏性鼻炎?一次看懂兩者差異及舒緩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