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抗生素藥物時,應注意的四大要素

我們常會聽到醫生要開「抗生素」這種藥,抗生素通常會去用在尿道炎、腸胃炎中耳炎、陰道炎等被細菌感染的疾病,都會需要它來幫忙去除我們身上的壞細菌,不過,抗生素跟一般藥物一樣可以治病,但也有副作用,加上吃太多抗生素會有抗藥性的疑慮,使許多人一聽到抗生素就會有反感,也容易會自行停用。

抗生素主要功能為殺死壞菌

抗生素主要的功能為抑制細菌生長、繁殖,細菌,當細菌被抗生素破壞掉後,會由身體排出體外,以達到消滅體內壞菌的功效。

而每種抗生素有自己特定的目標細菌,不同種的抗生素會在細菌生長的各個階段產生不同的作用。像是常聽到的盤尼西林是透過抑制細菌的細胞壁合成來消滅細菌,其目標細菌有葡萄球菌、鏈球菌、肺炎雙球菌、腦膜炎球菌及其他具有感受性細菌,被這些細菌感染時就可以用盤尼西林來治療。

如果吃太多抗生素或身體內沒有目標細菌時,體內壞菌和好菌的平衡會被破壞,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拉肚子。因為服用過多抗生素,其會在殺死壞細菌的同時殺死腸胃中的好菌;而當沒有目標細菌給抗生素攻擊,抗生素就會轉而攻擊好菌。

不過,短期內不當服用抗生素並不會看出太多的副作用,通常是在連續吃了一兩個月後,才會出現副作用。

要怎麼使用抗生素?

使用抗生素之前,要先確認目標細菌是否能被抗生素破壞掉,否則體內被破壞的會是好細菌。有些抗生素會抑制肝臟代謝的功能,若病人有服用其他需由肝臟代謝後才能產生作用的藥物,可能就會造成此種藥物對病情的改善無效。

其次是要按照醫師開立的療程來將抗生素服用完畢,否則自行停止服用,目標細菌没有完全被殺死,就會因為適應此類抗生素而繼續繁殖,使該種抗生素不再對這種細菌有效,產生抗藥性。

再來則是要按時回診,醫師需要定期檢查抗生素治療是否有產生抗藥性,如果自行中斷吃藥可能會造成之後使用的抗生素會越來越多。

在使用抗生素前記得要告知醫師以下這些事項:

1.目前有服用哪些藥物:

否則可能會造成交互作用,使藥物的作用消失,比如避孕藥。

2.是否有對任何藥物過敏:

因為當某些抗生素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可能會引發過敏

3.服用時是否有懷孕:

因有些抗生素會影響胎兒的健康。

4.身體是否有出現與抗生素有關的副作用:

舉凡服用後導致腹瀉、噁心、嘔吐等等症狀,應立即停用。

圖 / 楊紹楚

內容原文:怕抗生素吃多了拉肚子?藥師破解迷思:沒按時吃完副作用更多、抗藥性更強

延伸閱讀
如何正確使用抗生素?三總王婷瑩藥師:用好用滿!
注意!抗生素跟這些食物一起吃,會產生嚴重副作用
益生菌推薦什麼時候吃最好?醫:4 大原則挑對菌株最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