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美人愛喝發泡錠釀百顆腎結石?藥師解答真正原因

主持人于美人曾在節目中表示,自己是易發腎結石的體質,過去曾開刀一次從體內取出 108 顆腎結石,加上自己平時愛喝維他命C氣泡飲,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就曾示警,像維他命C氣泡飲看似健康,也要小心吃多導致結石產生。

過去兩年因 COVID-19 疫情爆發,民眾越來越重視自身免疫力,帶動市面上維他命C、 D等保健食品大賣,尤其是維他命C發泡錠,因使用方便,泡在水裡後可當開水喝而大受歡迎,到底維他命發泡錠是不是造成腎結石的兇手?

高量維他命C才是兇手

藥師段方琪表示,近很多人來詢問發泡錠是否造成腎結石,根據現有研究會導致腎結石真正原因,是吃下了「高量維他命C」後,部分轉化為草酸鹽並由尿液排泄或形成草酸鈣結石,而且這項數據顯示,結石風險是以男性大於女性。

而最近民眾熱愛使用發泡錠,也是現在許多健康食品跟藥品會做成的劑型,透過泡水後將藥變成液體,可提高生物可用率,藥品方面又以化痰藥Acetylcysteine最常見,且必須要醫師處方箋,不可以隨便購買。

發泡錠直接吞傷害黏膜

另外保健食品常見是維他命及電解質系列,例如 維他命B群、C、鈣、鋅等發泡錠,則不建議直接吞服,因為碰口水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有可能會傷害我們口腔黏膜。

至於民眾時常疑問,「發泡錠是飯前或飯後服用?」那就要看是哪種成分,例如一般水溶性B群、C,飯前吸收比較好;而脂溶性A、D、E建議飯後服用,含鎂或鈣有助於穩定神經,可以睡前服用。

高血壓、心臟病別亂吃

段方琪提醒,市售維他命發泡錠真的很多種,如果有高血壓或心臟病患者須注意,因為發泡錠的製程,很多含鈉量過高,所以有這方面疾病之患者可能要注意服用。

另外發泡錠價格也從高到低,也可從成分劑量來挑選,劑量高價格也高的品項幾乎都是德國進口,台灣也有部分藥廠有生產發泡錠,但最重要的是選擇須看清標示、成分、含量,如果需要,也可以去社區藥局直接詢問藥師。

文/謝承恩 圖/楊紹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