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漏性皮膚炎,導致頭皮屑紛飛!原來肉吃太多是元凶之一

脂漏性皮膚炎,導致頭皮屑紛飛!原來肉吃太多是元凶之一

只要換季,頭皮容易搔癢、泛紅及起屑,出去與朋友相聚總是尷尬萬分,已經換了好幾種洗髮精也未獲得改善,甚至越抓越多,你有可能罹患脂漏性皮膚炎而不知道。

什麼是脂漏性皮膚炎?

有脂漏性皮膚炎的人,仔細觀察好發於頭皮、臉部、眉毛周圍、鼻側的 T 字部位、唇周,這些部位皮脂腺分泌旺盛,除了在季節變化時容易發生,30~60 歲的成人是好發族群,尤其 40 歲是發病高峰,且男性高於女性。

研究發現,脂漏性皮膚炎的患者,皮脂中的三酸甘油酯和膽固醇含量較高,皮屑芽孢菌(馬拉色菌 Malassesia)會分泌脂肪酶分解三酸甘油酯為游離脂肪酸,導致皮膚的角質層代謝出問題,引起後續的脫屑發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造成脂漏性皮膚炎與高油高糖飲食及紅肉吃過多有關

脂漏性皮膚炎的患者,大多愛高油、高糖食物,喜歡紅肉且蔬果攝取少,加上壓力及熬夜,導致體內處於「慢性發炎」。當人體攝取甜點或澱粉等會快速升高血糖(高升糖指數)的食物時,會容易形成高度糖化終產物(AGEs),這些發炎毒素更會促進發炎。而紅肉與加工肉品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會增加體內不好的脂肪酸 omega-6,三酸甘油酯和膽固醇也會跟著上升,導致體內容易發炎。

多食用抗發炎食物,可改善脂漏性皮膚炎

由《U.S.NEWS and World Report》評選為 2021 年整體最佳飲食方法冠軍的地中海飲食法,能夠幫助減少因食物引起的身體發炎反應,又被稱為「抗發炎飲食」。鼓勵吃原型食物,餐餐都食用五穀雜糧、多種顏色的蔬菜、1~2 份水果,每天 2 份乳製品、1~2 份堅果,以白肉為主,減少紅肉、加工品及甜食攝取。日常生活中除了運動,適度休息,還要多補充水分。

生活中頭皮及皮膚護理模式要改變

1. 不要去摳、抓

脂漏性皮膚炎除了頭部容易有厚厚凸起的皮屑,會不自主去摳抓,造成傷口或毛囊炎。長時間配戴口罩,脂漏性皮膚炎患者也增加,皮膚溫度每上升一度,出油即增加 10%。

2. 避免過度清潔

選擇溫和的洗髮精及洗面乳,不含酒精成分,避免使用有磨砂顆粒、高度去油脂的產品,以免過度刺激角質,加重皮膚發炎。

3. 口罩 4~6 小時就更換一片

口罩最少每天更換一次,由於臺灣氣候潮濕,若本身打噴嚏或有飛沫弄髒口罩、口罩有異味等,也需要即時更換避免細菌滋生。

營養師小叮嚀

脂漏性皮膚炎造成的頭皮屑及一般皮膚過乾引起不同,若出現嚴重頭皮屑、頭皮搔癢或紅腫,最好至皮膚科檢查,不建議自行購買強力清潔品使用,可能造成反效果。清潔只是一小環,改變飲食及生活模才是解決之道。

文、馬鳳吟/圖、楊紹楚

文獻:Seborrheic dermatitis and anti-COVID-19 masks
文獻:Association between Diet and Seborrheic Dermatitis: A Cross-Sectional Study

延伸閱讀
換季頭皮狀況多!專家教洗髮精怎麼選 搞定頭皮脂漏性皮膚炎
新手爸媽必知!別把「異位性皮膚炎」當成「脂漏性皮膚炎」,錯失寶貝黃金治療期
換季鼻水流不停,過敏、感冒分不清?多吃 5 食物可強化呼吸道避免病毒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