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和腫瘤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告訴你關於癌症的二三事!

照片檔 ID:825356368

根據衛福部106年公布的數據,癌症已是第36年位居十大死因之首,死亡人數共48037人,占總死亡人數的28%,平均每天有471人死亡、約每3分鐘左右就有一人因癌症死亡。你知道到底癌症和腫瘤到底有什麼不一樣?還有造成人們罹患癌症的原因以及癌症高致死率的原因是什麼嗎?

癌症和腫瘤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很多人都不知道癌症和腫瘤有什麼不一樣;癌症不就是腫瘤嗎?癌症並不等於腫瘤!在醫學上腫瘤是指人體局部的器官或組織,因為腫瘤因子的作用下,而異常增生形成的「實體腫塊」突起物,而且依照腫瘤對人體的危害程度,又分為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兩種;而癌症是的重點在於「惡性」,它泛指惡性腫瘤以及血液相關的非實體腫瘤。

罹患癌症的原因

科學家和醫學界都一直想要解開導致癌症的不解之謎,目前人類罹患惡性腫瘤的原因尚未完全被了解,但據研究指出,有80%的惡性腫瘤與環境因素有關係。環境中的致癌因子會到導致細胞中的DNA突變、損害,活化了體內的致癌基因或抑制了體內的免疫系統抗癌的機制,若再加上修復DNA或細胞凋亡的基因出現問題,造成細胞無限制增生,並出現了浸潤和轉移的能力,形成了惡性腫瘤。

而實際上由遺傳,導致易容易罹癌的體質,造成的腫瘤並不多,例如:結腸息肉、乳腺癌、胃癌或是先天或後天免疫出現問題,容易發生白血病或淋巴癌等。此外,因為不良生活習慣、心理情緒不佳和長期慢性疾病、加上內分泌失調和外界的化學、物理和生物因素,都是致癌因子,會讓細胞損傷使身體慢性發炎,造成罹患癌症的風險上升。

為何癌症的致死率高?

惡性腫瘤不只是細胞自身失去控制造成異常增質的現象,還會侵犯鄰近正常組織還會經血管、淋巴管和體腔發生擴散轉移現象,會直接破壞器官的正常結構,引起器官的功能損害及衰竭,導致死亡。例如:腦癌會使呼吸和循環中樞癱瘓;胰腺癌、肝癌引起膽總管堵塞,可發生黃疸、肝功能及消化功能失常;當癌細胞直接破壞血管,或嚴重的感染破壞血管,導致血管破裂造成大出血,都會導致患者死亡。

而且癌細胞轉移會引起內分泌失調,導致高鈣血症、低血糖症和嘌呤與尿酸鹽等代謝紊亂,使體內毒素異常增加、聚集,損害腎臟功能本身損害,導致腎功能衰竭及尿毒症,引起死亡。

此外,患者會因為免疫力下降,使體內的細菌、病毒、真菌等感染變得難以控制,引起高燒、昏迷等以至死亡,成了致命因素。還有癌細胞生長迅速,消耗人體大量營養物質,會出現貧血、水腫、乏力,在患者極度營養不良的狀態下,會導致患者多系統功能衰竭死亡。

最後,因100%治癒癌症的方法尚未開發出來,所以目前使用的傳統治療方式,標靶、基因和生物治療,需要面對走向客製化的精準醫療,才有辦法解決癌症致死率高的問題。

延伸閱讀

癌症患者作基因檢測有什麼幫助?

癌症診斷與治療的新標的物-PDIA4

癌症為什麼復發? 癌細胞會「改密碼」躲過免疫療法!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