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菜也能燃燒脂肪!吃8種食物提高基礎代謝率

很多人為了快速減肥,一下子就只吃到基礎代謝的熱量,但突然大量減少熱量攝取反而會讓身體機能產生警示,也會導致基礎代謝率跟著降低。任何一個減肥方式,只要是會挨餓的,都不會瘦肯定會復胖,所以重新學習吃東西這件事還是最重要的,只要達到身體熱量來源足夠,身體就不需要儲存多餘的脂肪,如此一來才能有效減肥。

不能只吃蔬菜水果

蔬菜和水果是不能長期作為主食吃的,因為身體會缺乏脂類、蛋白質和礦物質,新陳代謝也就會降低,對減肥不利。因此在減肥飲食當中,仍然要均衡攝取全穀根莖類、奶類、蛋豆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等六大類

多吃蛋白質

蛋白質擁有高度的食物熱效應,體內消化蛋白質時需要消耗熱量20∼35%,比起碳水化合物5∼15%,脂質的0∼5%高出許多,而且蛋白質容易增加飽足感,讓人不容易感到飢餓!

吃這8種食物,提高基礎代謝率

隨著年紀增長,人體的基礎代謝率也會跟著變低,除了透過運動可以提高新陳代謝之外,在飲食上選擇對食物也可以幫助提升每日基礎代謝率,以下這些食物是日本運動科學研究員荒川裕二所推薦,只要平日多吃就能提高新陳代謝率,讓瘦身效果更加好!

1、馬鈴薯

馬鈴薯含有豐富維生素和纖維能幫助體內器官代謝功能,其中的「鉀」,還能幫助人體排出過多的「鈉」,以保護血管、降血壓、消水腫、促進代謝。且一顆熱量約僅160大卡卻能提高高度的飽足感,幫助穩定提供身體所需的能量,有利於控制食慾和體重。

2、綠茶

綠茶含有抗氧化劑和多酚,可改善身體的新陳代謝活動,抗氧化劑有助於在減肥過程中燃燒能量並提高新陳代謝率。其中含有的兒茶素,也可以減少體重以及脂肪的形成。

3、豆類

豆類含有抗性澱粉,可以產生更多飽足感。其中,黃豆、黑豆還含有卵磷脂,可以把脂肪從內臟裡帶出來,脂肪減少,新陳代謝自然就變好。

4、花椰菜

花椰菜含有豐富的葉酸、纖維、Omega-3脂肪酸、鎂和維生素C、K、B6和B12,可加速細胞內脂肪的分解,還有助於燃燒脂肪而且不會攝取過多熱量。

5、香蕉

香蕉含有豐富的鉀,有助於身體調節礦物質與血液進出細胞,在休息的時候細胞仍正常運作,消耗熱量就可以提高基礎代謝率,此外香蕉還能夠降低飯後的血糖指數。

6、雞蛋

雞蛋提供天然健康的蛋白質,食用可以幫助卡路里燃燒,早餐補充豐富的蛋白質,不僅可以充滿飽足感,還可以提升高達10%的基本代謝率!

7、辣椒

Chili

 

辣椒含有辣椒素,對身體的新陳代謝率有積極影響,能使身體加速燃燒脂肪,促進脂肪分解,改善體內脂肪囤積的問題。

8、麥片

含有纖維、維生素、碳水化合物等營養物質,而且熱量低,有助於提飽足感、減少吃下其他食物的機率。

且因為升糖指數(GI值)低,從代謝角度來看,會讓胰島素分泌降低,減少產生同化作用,也就不容易合成脂肪,同時還能降低感固醇過高問題。

延伸閱讀 : 

5招提升基礎代謝率,讓瘦身更Easy

6招教你如何突破減肥停滯期!

想瘦身看這裡~那些基礎代謝率沒算到的事

瘦身照過來!4種食物組合,吃得飽還能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