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裝支架要如何防血管阻塞?飲食保養靠 4 多 3 少

心臟裝支架要如何防血管阻塞?飲食保養靠 4 多 3 少

前總統李登輝曾因心臟冠狀動脈阻塞,陸續放入多支心臟血管支架。血管支架能克服血管狹窄的問題,是冠心病、心肌梗塞和心絞痛患者的救命法寶。

健康的飲食和生活方式是預防血管阻塞的關鍵,裝了心臟支架後更要注重心臟保養,要多吃、少吃哪些食物呢?營養師一次告訴你!

護心該吃什麼食物?不該吃什麼食物?

冬季氣溫變化大,最容易引起急性心肌梗塞,想要預防血管阻塞,飲食方面只要遵循 4 多 3 少的原則,就能讓心臟強而有力的持續跳動下去。

多吃

一、深綠色蔬菜

菠菜、地瓜葉、綠花椰菜、空心菜、芥藍菜等深綠色蔬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鈣、鎂、鉀等營養素。膳食纖維有助於脂肪代謝,可預防動脈硬化、降血膽固醇;而鈣、鎂、鉀可以穩定血壓,幫助排除體內多餘的水分。

二、魚類

鮭魚、鯖魚、秋刀魚、沙丁魚等富含 Omega-3 脂肪酸,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功效,對於心臟病的高風險族群,建議一周吃 2 份魚類,減少紅肉攝取,改吃新鮮的魚類,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三、水果

芭樂、奇異果、木瓜、柿子、釋迦、柳橙等水果富含維生素 C,可以保護心臟、血管的健康。維生素 C 在體內參與膽固醇的代謝,能夠促進肝臟中的膽固醇轉換成膽酸,同時也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可以保護細胞免於受到自由基的侵害,降低血管內皮的氧化損傷,預防動脈硬化發生。

四、堅果

地中海飲食是防心臟病的首選,而堅果就是該飲食中的重要特色。堅果營養價值高,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對心臟健康有益。肚子餓的時候就少吃洋芋片、甜食、餅乾,改用堅果替代,每天一小把堅果,就能帶你遠離心血管疾病。

少吃

一、高鈉

高鹽飲食容易引起高血壓,而血壓一旦增加則會提高心衰竭、中風風險,建議成人每天的鹽攝取不超過 6 克。飲食方面以新鮮、原型食物為主,除了避開罐頭、醃漬或加工食物,也要注意隱藏版的高鈉食物,像是麵線、油麵、鍋燒麵、雞絲麵、烏龍麵、麵包、糕餅、蜜餞、零食等,都不容易被察覺。

降低鈉攝取的技巧

  • 改用辛香料、香草、醋等調味料,取代鹽巴、醬油、沙茶醬、辣椒醬的添加。
  • 湯汁匯集精華於一身,鈉含量高,泡麵的湯汁盡量不喝,調味粉包也要酌量使用。
  • 點菜時少選菜單上有醃、滷、醬燒、燻等字眼的菜名,建議選擇烤、蒸、燉等烹調方式。

二、高飽和脂肪酸

過多的飽和脂肪會增加血膽固醇,容易沉積在血管壁,導致血管內膜增厚、血管彈性降低,增加血管硬化、心臟病、中風等疾病風險。常見的飽和脂肪來源有牛肉、豬肉、羊肉、豬油、牛油、奶油、椰子油、棕櫚油、中式糕點、蛋糕、餅乾、冰淇淋、菠蘿麵包等。

飽和脂肪酸是健康的殺手,建議控制攝取量,每天由飽和脂肪酸提供的熱量應低於 10%,美國心臟協會(AHA)的建議更嚴格,認為飽和脂肪攝取量要壓在 5~6%,才能避免心臟血管疾病。

降低飽和脂肪酸攝取的技巧

  • 用橄欖油、芥花油、葵花籽油等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的油脂,取代飽和脂肪酸高的椰子油、豬油、牛油、奶油作為烹調用油。
  • 減少紅肉(牛、豬、羊)攝取,優先選擇白肉(雞、魚)和植物性蛋白質(黃豆及其製品)。
  • 減少酥皮點心、糕餅、零食攝取頻率。

三、酒精

不少人會在週末約三五好友小酌一下,雖然酒精能使人身心放鬆,不過對於動過心臟手術的人來說,喝酒肯定不是一件好事。酒精在代謝時會產生乙醛,這個代謝物質會讓血管收縮,血流經過時的阻力增加,反而會引起高血壓飆高、增加心臟衰竭的風險,少喝酒就是對心臟最好的保護!

偶爾難免推託不掉聚餐或邀約的場合,如果真的要喝,也要記得適量攝取,男性每日最好不超過 2 杯,女性以 1 杯為限。

降低酒精攝取的技巧

  • 選擇酒精濃度較低的酒(如啤酒),再加入冰塊或開水稀釋。
  • 可以嘗試在酒吧的菜單中找到無酒精但卻有酒感的飲料來替代。
  • 口渴時不要喝酒,要靠喝水來解渴。

文/劉思妤、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冬日好發「出血性中風」!遵循 5 大要點保持血管彈性
預防中風不難!營養師:戒除一習慣勝算就過半
爌肉飯、滷肉飯你愛哪一味?營養師:這樣吃不僅清血管還能防中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