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症盛行率逐步上升!研究:正念冥想與藥物治療一樣有效

美國政府於 10 月 11 日首次宣佈,由於焦慮症的高盛行率,建議針對焦慮症進行全面篩檢。根據衛福部統計,在精神科看診的病人中,就有三分之一是焦慮症,推估台灣每年有 200 多萬人受到焦慮困擾。對此,一項最新研究針對基於正念的引導式減壓課程,與常用的藥物 Escitalopram 進行比較,發現兩者對焦慮症患者一樣有效。

這項發表在《美國醫學會:精神醫學》(JAMA Psychiatry)期刊上,由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醫學中心研究人員所領導的研究,是首次比較正念減壓與藥物效力的隨機臨床試驗。

焦慮症可能非常令人痛苦,它包含廣泛性焦慮症、社交焦慮症、恐慌症和特定場所畏懼症,像是對於人群和大眾運輸的恐懼和焦慮,所有這些症狀都可能導致失能、痛苦、自殺的風險增加,因此患者通常在精神科醫療院所接受治療。

目前為這些疾病開立的藥物可能有效,但許多患者一方面對藥物沒有反應,另一方面則經歷如噁心、性功能障礙和嗜睡等副作用,導致持續服藥治療的障礙。

值得注意的是,大約 15% 的美國人在 1 年中嘗試了某種形式的冥想。而基於正念冥想的標準化介入措施,如「正念減壓」(MBSR),可以減少焦慮,但在這項研究之前,正念冥想尚未與抗焦慮藥物進行效力的比較分析。

對此,研究人員在 2018 年 6 月到 2020 年 2 月期間,從波士頓、紐約市和華盛頓特區的 3 家醫院招募了 276 名患者,並將他們隨機分配使用正念減壓或藥物進行治療。正念減壓療程每週進行 1 次,持續 8 週,包括兩個半小時的面對面療程、在第 5 週或第 6 週為期一整天的閉關修行,以及每天 45 分鐘的回家練習。

正念減壓冥想可作為焦慮症的有效治療方法

研究人員在試驗開始前評估患者的焦慮症狀,在完成 8 週正念減壓介入後時再次評估患者的焦慮症狀,並在 12 週和 24 週進行治療後追蹤評估。在試驗結束時,102 名患者完成正念減壓療程,106 名患者完成藥物治療過程。

分析顯示,兩組的焦慮症狀都有所減輕,正念減壓平均減少 1.35 分,藥物平均減少 1.43 分,在統計學上效力相當,這代表人們焦慮的嚴重程度顯著下降了 30% 左右。

喬治城大學精神醫學副教授、焦慮症研究專案主任 Elizabeth Hoge 博士提到,因為正念冥想很少在臨床上實行,此項研究為臨床醫師提供了證據,以推薦或提供基於正念的減壓冥想,作為焦慮症的有效治療方法。正念冥想的一大優勢在於,它不需要醫學學歷來訓練某人成為正念冥想引導者,此外,療程可以在醫療環境外進行,例如學校或社區中心。

Hoge 博士強調,雖然正念冥想有效,但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投入時間和精力去完成所有必要的訓練,並定期在家練習,以增強治療效果。此外,透過視訊會議進行線上療程可能是有效的,只要保留「現場元素」,例如問答環節和團體討論。

Hoge 博士指出,目前有許多手機應用程式提供引導冥想,但研究人員不知道應用程式與每週完整的面對面團體課程相比如何。因此,研究人員正在進行第 2 階段的研究,其中包括正念減壓對睡眠和憂鬱症的影響、將治療轉移到線上視訊會議的效用,這會是未來分析的重點。

文/孫珞軒、圖/楊紹楚

1.參考文獻: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 vs Escitalopram for the Treatment of Adults With Anxiety Disorders

延伸閱讀
冥想不只能放鬆身心!心理學家發現新型冥想可刺激大腦、提升專注力
正念冥想好處多!可改善內分泌、增加免疫細胞
工作過勞不想上班!「正念呼吸法」不只減壓還能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