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沒聲音了!除了讓喉嚨休息還可以補充什麼?

講話、夜唱唱到喉嚨沙啞,很多人會買一些羅漢果等「潤喉」的食物來幫助喉嚨舒緩,但這些中藥雖然可以幫助舒緩,對於脾胃不好的人來說,吃多了可能會拉肚子,還是要對症下藥。

聲音為什麼會消失

聲音消失,多半是聲帶過度使用造成的急性發炎,聲帶包含上皮層、由結締組織組成的固有層、肌肉層,正常情況下,聲帶應該是放鬆的,透過氣流的振動來發出聲音。但如果這些組織因為喉嚨過度緊繃,導致不正常振動而發炎、腫脹、出血,就可能會造成聲音沙啞、消失。

另外,如果有喉嚨有病毒、細菌、真菌的感染,也會造成聲音的消失,病毒感染最常見在感冒的失聲,跟過度使用一樣,休息1~2週、多喝開水,並避免清喉嚨或是壓迫喉嚨,造成聲帶緊繃,就可以慢慢恢復;但細菌感染跟真菌感染就必須要緊急治療,否則可能感染到頸部、或是下顎軟骨等。

如果休息超過1個月以上都沒好,就要擔心是聲帶息肉、囊腫,或是鼻咽部的腫瘤,也可能在頸部有腫塊出現;如果有非感冒引起的喉嚨痛、耳朵痛,可能就是細菌感染造成的,這都要儘早讓耳鼻喉科的醫師處理。

不過除了休息之外,很多人會想要「吃特效藥」來幫助自己舒緩,但還是要配合體質,免得在身體比較虛的時候吃了太多退火的茶飲,反而無法對症下藥。

沒聲音的時候可以吃什麼?

在沒聲音的時候,喉嚨乾癢、乾咳,或是有很黏的痰,並有感冒症狀如喉嚨微痛、身體燥熱的時候,可以喝桑葉、菊花熬成的「桑菊飲」來幫助清熱退火。

如果沒聲音、又覺得喉嚨乾澀,可以多喝溫開水,而且分次小口小口的喝,時時保持聲帶的濕潤,但如果在乾澀的時候,同時覺得喘氣不順、難入睡,可以喝一些由百合、麥冬、生地黃跟熟地黃等藥材熬成的「百合固金湯」來減輕乾澀感,但重點還是要多休息。

雖然感覺自己沒聲音,但試圖講話的時候還是有充足的氣息,不會感覺自己有氣無力,那還算中氣十足。但覺得自己有氣無力,就要補充由黃芪、人參等藥材熬成的「補中益氣湯」,如果喝其他的退火涼飲像是羅漢果、澎大海等藥材,會因為本來就氣虛,讓脾胃更加不舒服,甚至拉肚子,建議還是諮詢中醫師之後再服用。

延伸閱讀

早上起床喉嚨痛,你可能是得了過敏性鼻炎!

有這6大症狀,小心鼻咽癌找上門!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