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大腸鏡切除息肉後,該注意這些事情…

freepik

據統計,接受大腸內視鏡健檢者中,約有6~7成有大腸息肉的症狀,而腸息肉是引發大腸癌的危險因子之一,若不及時切除的話,有可能會在10~15年演變成大腸癌,而很多大腸息肉者,接受切除手術後卻不知道居家療養該注意什麼?

術後多久可以吃東西呢?

醫師會根據患者息肉的大小、數量及發生息肉的部位和手術的狀況,請患者禁食24~72小時(有些輕微患者則不需要禁食,可流質軟性食物),並在禁食期間以靜脈注射方式給予營養針劑,在解除禁食後可以吃牛奶、米湯、麵湯等流質或半流質食物,幫助大便保持軟和通暢,1週內禁止喝酒,不吃刺激性食物。若大便的顏色變成黑色,就要立即就醫。

需要休息多久?

一般而言,手術後的2~3天會請患者臥床休息,若有噁心嘔吐的現象,不可用力硬吐。這段期間,可在床上進行輕輕的翻身活動,並且盡量平臥不要半臥和久坐避免腸道出血,尤其是直腸切除手術患者更要注意。之後的2週內可以進行輕度的體力活動,在1個月內的期間要避免劇烈運動或過重的身體勞動。

保持大便暢通

手術後需要防止糞便儲存或乾結在腸道,這樣患者容易在排便時過度用力引起腸道出血,所以每天養成大便的良好生活習慣,讓大便保持暢通,在便祕時使用果乳糖或其他通便藥物,才能避免出血。

觀察傷口有無異狀

患者通常在切除手術進行後,會被留院1~3天,觀察是否有術後出血、腹痛、發熱、黑便、便血及穿孔等併發症的問題,通常較小的息肉切除手術後,醫師會在短時間內使用腸黏膜保護劑促進傷口癒合,而較大的息肉手術,醫師會用鈦夾去封閉傷口,會依照狀況聯合使用抗生素、止血劑。此外,患者要觀察大便的形狀、顏色和質量有無變化或異常,以及心跳頻率增加或血壓下降的狀況,這代表腸道出血的症狀,須立刻就醫。

定期檢查

術後患者應盡量調整飲食和生活作息、保持心情愉快。並且每6~12個月進行定期檢查,因為息肉具有多發性的狀況,尤其是個別息肉切除不完全、多發性息肉可能漏診的患者,也許會經由定期檢查中發現,可避免息肉復發而產生癌變的風險。

延伸閱讀

專家警告:大腸息肉不切除 絕對變成大腸癌

碰上結節、息肉、囊腫這些被傳可能致癌的健康隱形炸彈該怎麼辦?

照胃鏡時意外發現有胃息肉,會變成胃癌嗎?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