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肺癌 3 錯誤迷思,避免錯過抗癌救治期!

衛福部所公布的去年度國人10大死因統計,癌症已經連續40年都維持第一名,而在癌症之中最致命的前10大排名由肺癌連續18年奪冠。由於肺癌在早期沒有任何症狀,而且一般人對肺癌仍存在各種錯誤觀念,像是我沒抽煙、我不煮飯應該與肺癌無關, 導致在意識到自己可能已經罹患肺癌才去就醫檢查,常已發展至晚期,錯過黃金救治期。破除肺癌錯誤迷思,才能走在抗癌正途,使生命獲得機會!

Q:抽菸、吸油煙才會得肺癌,不抽菸、不煮飯就沒事了?
A:二手菸、三手菸,還有基因,可說是隱形 3 殺手!

吸菸者、二手菸、三手菸的致癌機制, 在國內外眾多研究中都已被證實,但不同於歐美之肺癌患者主要以重度吸菸者為主,依照台灣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台灣肺癌患者中,從來不吸菸者還比吸菸者較高。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台灣不吸菸肺癌高危險族群,結果顯示,50 ∼ 74 歲具肺癌家族史者的肺癌檢出率較其他不吸菸肺癌高危險族群高。

而根據中央研究院與台大醫院團隊 2020 年發表的研究成果,台灣罹患肺癌的病人當中,74%從未吸菸年輕女性(小於 60 歲),以及所有無肺癌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突變的女性患者的 APOBEC 突變特徵程度較高。一旦 APOBEC 使基因變得不穩定,加上暴露於環境致癌物,例如,二手菸、三手菸、空污等影響,容易使基因受到破壞,最終導致細胞癌變形成腫瘤, 因此研判 APOBEC 酵素突變,應是早期觸發肺腺癌的因素。

Q:肺部篩檢只要做胸腔 X 光攝影就夠了?
A:「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是目前國際認證對肺癌早期檢查最靈敏工具

透過胸部 X 光攝影可觀看肺部是否有明顯異常,如肺炎、肺結核肺癌、肺氣腫、肺積水、氣胸等各種肺部病變。但由於肺癌早期不易察覺,若僅靠胸部 X 光檢查是無法揪出微小病灶的,難以偵測 1 公分以下的肺部病變,也會因病灶生長位置在心臟後方、橫膈部位、或與肋骨陰影重疊處造成偵測盲點!

建議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 (LDCT),可偵測小至 0.3 公分的肺部病變,有助早期發現診斷並追蹤治療。同時, 根據結節的大小和檢查影像的型態特徵,可評估良性和惡性的可能性,有能提供後續臨床治療建議。

但也由於敏感度較高,可疑病灶發現率也會來的比較高,所以提醒民眾,若發現 1 公分以下病灶也不需過度擔心,可以依照檢查結果及後續追蹤,再依照醫師的建議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手術治療!

Q:罹癌後就改吃素或生機飲食,有助於抗癌?
A:均衡飲食才能有力氣抗癌 !

癌症病友由於體內組織蛋白流失較快,加上在治療期間需要蛋白質提供體內組織修復、重建,必須攝取足夠熱量、蛋白質以維持體重及避免蛋白質消耗。而蛋白質可分為動物性及植物性。動物性蛋白質較完整,稱為「完全蛋白質」,可提供人體較齊全的必需胺基酸、 吸收率也較高,可多吃如乳製品、魚類、全 蛋、肉類等。

而植物性蛋白質所含的必需胺基酸較不足,為「不完全蛋白質」,人體吸收率也較差,使營養價值受限,其中,蔬菜的蛋白質含量極少,水果類則不含蛋白質。因此,適當攝取動物性蛋白質,可以補足植物性蛋白質的不足。

建議癌友不需要刻意改茹素,均衡攝取多種食物,才能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態。若癌友本身為素食者,則必須要注意食物的多元性,並透過不同食物搭配,讓蛋白質攝取更完整,不捨棄奶類、蛋類等,才能攝取到足夠的營養。

圖/黃懷賢

內容原文:疑惑解析!破解肺癌 3 錯誤迷思 走上抗癌正途早治癒

延伸閱讀
肺癌成新國病 各期數治療成效大不同!專家:早期發現術後存活率逾 9 成
罹患肺癌易確診新冠肺炎?肺癌名醫陳晉興解答
癌友食慾不振時,提振食慾的五大妙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