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暴力對兒童影響延伸到青春期!研究:可能導致未來心理健康和學業障礙風險

20221117_影視暴力對兒童影響延伸到青春期!研究:可能導致未來心理健康和學業障礙風險_

根據近期發表在《發育和行為兒科醫學期刊》(Journal of Developmental and Behavioral Pediatrics)上的一項最新研究,學齡前兒童觀看暴力的影視節目,可能會導致未來出現心理健康和學業障礙的風險。

這項研究由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University of Montreal)心理教育學院教授 Linda Pagani 博士所領導,她提到,在此之前,還不清楚兒童在大腦發育特別關鍵的時期接觸影視暴力,會在多大程度上預測以後的心理困擾和學業風險。

她強調,對於兒童未來健康的早期可改變因素,是家庭和社區健康計劃的重要目標,心理素質和學業動機是成功過渡到青春期的基本要素,因此研究希望瞭解學齡前兒童暴露在影視暴力對正常發育的長期影響。

總共有 978 名女孩和 998 名男孩的父母參與了研究,研究人員要求家長回報孩子在 3 歲半到 4 歲半之間觀看的暴力影視內容,然後在孩子長大到 12 歲時進行了追蹤。追蹤分成 2 個部分:一是老師對孩子的觀察,二是孩子自己對於的心理和學業的評估。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影視暴力會誤導兒童認知

研究結果顯示,與沒有接觸暴力影視內容的同性別、同年齡的人相比,在電視上看過暴力內容的男孩和女孩更有可能經歷未來的情緒困擾增加。到小學畢業後,他們的課堂參與度、學業成績和動機也有所下降。對於青少年來說,從小學過渡到中學是他們發展的關鍵階段,感到悲傷和焦慮以及面臨學業問題,往往會使他們的情況複雜化。

研究人員表示,就像在現實生活中目睹暴力一樣,反覆暴露在一個充滿敵意和暴力、有時由怪異生物組成的世界,可能會引發恐懼和壓力,並導致孩子認為社會是危險和可怕的,這可能造成在社交場合的過度反應。在學齡前階段,孩子們在電視上接觸的攻擊性互動越多,他們就越可能認為這種行為是正常的。

Pagani 博士說明,學齡前兒童傾向於認同電視上的角色,並將他們所看到的一切都視為真實。他們特別容易受到對英雄和壞蛋描繪的影響,這些影視角色經常使用暴力作為解決問題的正當手段。

她指出,反覆接觸快節奏、刺激腎上腺素的動作特效可能會強化兒童的信念、態度和印象,也就是社交互動中的習慣性暴力是「正常的」,這種誤導造成基本的社交技能損害,使孩子難以適應學校。她建議,讓孩子接觸更合適的社交場合可以幫助他們發展基本的社交技能,這些技能未來會很有用,最終在他們個人的成就上發揮關鍵作用。

文/孫珞軒、圖/黃懷賢

1.參考文獻:Prospective Associations Between Preschool Exposure to Violent Televiewing and Psychosocial and Academic Risks in Early Adolescent Boys and Girls

延伸閱讀
如何降低 3C 產品對幼兒健康的危害?研究:家長與孩子一起看電視可協助大腦發展
青少年使用 3C 科技會危害身心健康嗎?研究:父母的態度扮演關鍵角色
家中使用 Siri、HomePod 對兒童有害?劍橋研究:可能會阻礙孩子的社交與學習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