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的成因,您知道嗎?

黃聖筑、許嘉真/綜合報導

最近又進入了心血管疾病好發的秋冬季節!全球每年死亡人口中,有三分之一是心血管相關疾病者;從您看到這篇文章開始倒數計時24小時,將會有3000名美國人心臟病發;在台灣,心血管疾病也威脅著許多中老年人。就讓我們關心一下導致心血管疾病的成因是什麼吧?

心血管疾病包括所有心臟和血管的病變,其主要的原因為:

一、動脈硬化:包含動脈血管彈性降低和動脈血管孔徑變小。

1.動脈血管彈性降低:老年人的動脈血管,因老化現象導致其失去年輕時的彈性;或人們因職業、缺乏運動、飲食和睡眠習慣等不良生活型態及遺傳和壓力,使得動脈的血管彈性變差,動脈收縮時血液量降低。

2.動脈血管孔徑變小:動脈中血管壁的彈性纖維變小,加上鈣化的血管壁,讓血管變硬、變厚及小動脈外膜發生纖維膠原化,孔徑變小。

動脈硬化使心臟運送血液時要增加收縮強度,才能運輸足夠流量的血液至周邊組織,維持人體養分供應及新陳代謝的生理機能。

二、動脈粥樣硬化:血液中膽固醇、脂肪、鈣和其他物質的堆積,形成粥狀的斑塊,沉積在血管及冠狀動脈的內壁,讓血管壁增厚、血流阻力增加,導致血流不順,導致組織發生缺氧缺血的現象。嚴重時,粥狀斑塊脫落會成血管阻塞或形成血栓

上述的「動脈病變」導致血管阻塞和血管硬化;前者造成百分之七十的器官缺血,後者致使百分之三十的心臟衰竭。造成常見的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腦中風、缺血性心臟病和周圍動脈阻塞性疾病等。